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武陵四秀-1 品田山


話說去年爬了嘉明湖之後,信心大增,於是今年擬定的新目標即是有武陵四秀之稱的- 品田、池有、桃山和喀拉業山四座百岳。

我們設定的路線是由池有山登山步道而上稜線,沿著稜線收服四座山頭,而由桃山步道下山。


一行人在武陵山莊前整理好行李就出發了。


經過聞名暇邇的武陵吊橋。


今日天清氣朗,山光水色甚佳,希望未來的三天旅程都有好天氣相伴,天公伯啊~~ 拜託,拜託~~~~~~


走在往桃山瀑布的產業道路上,一連就走了三公里才休息,此刻烏秋早就已經氣喘吁吁了。這裡也是池有山登山步道的起點。


這是本團的三個小朋友。左邊兩個小六,右邊那個小四。

子曰: 孺子可教也 !!


休息完之後,就開始了前進,據路標指示,只要再走三公里就可以到達三叉營地。耶~~ 剛剛也是走了三公里,沒想到輕輕鬆鬆就完成了一半的路程。

BUT,事情並不是像憨人想的那樣簡單,原來這裡才真正開始「爬山」,一路陡上,每走幾百公尺就須要停下來喘息一下,這三公里的路程反而停下來休息超過十次,剛剛那段連走三公里沒休息的氣勢一下子都不見了。


雖是夏日,這一段池有山步道幾乎全在林蔭之下。


爬了2 k 之後,才到達一處比較平緩開闊的地方,此處可以東望桃山,西眺雪山,只是兩邊山頭都被厚雲罩頂。


西望雪山。


東眺桃山。

幾聲悶雷響起,催促我們不得停留太久,以免遇到午後雷陣雨。天公伯啊~~~嘜安捏啦~~



接著又竄入了濃密的鐵杉林裡。累壞了,能坐下來休息的時候,就要好好休息。


當我一低頭,看見了那從地底冒出來的小精靈--- 水晶蘭,這不期而遇的喜悅將所有的疲憊都蒸發掉了。就像當年幸運的在一處山壁上遇到了一葉蘭,我自認吃的齋唸的佛都不多,倒是所受福報很大,可能是上輩子做很多好事。

水晶蘭係鹿蹄草科水晶蘭屬植物,但是在演化中失去了葉綠素,其營養方式為以綿密的根系緊抓住蕈類的子實體,因之間接得到養份。在台灣高山的檜木林及冷杉林下最常見。


經過了三公里路的長征,總算到了三叉營地,這裡就算是上了武陵四秀的稜線,我們取左路往品田山的方向,今天的目標是新達山屋。由於山區已經起霧,所以我們放棄今天原定的池有山登頂計畫,直接往新達前進。


我們由稜線上的箭竹林,又往前進入鐵杉林。


原本以為到了稜線後,山路會比較平整好走,其實並沒有。這段三叉營地往新達山屋的路程之中,幾乎都是在巨石堆中前進,部份路段須要拉繩攀岩,是故雖然山路的落差不大,但是行進緩慢,體力秏費甚鉅。而在這片環境惡劣的岩石堆中,頑強的鐵杉樹則是抓住了僅有的少少泥土,構成了一整片的鐵杉純林。

悶雷聲又起,我們得加緊趕路。


剛剛驚險的爬上了一塊大岩石,嚮導說:「這是有名的池有名樹。」,我一時看不出來是有名在那兒? 直到漸行漸遠,霧裡驀然回首,那株鐵杉樹的身影能不搏得「名樹」的封號嗎 ?


再拍幾張鐵杉樹的枝椏,鐵杉啊! 鐵杉! 樹如其名,筋骨如鐵 !!


走出了鐵杉林,又到了箭竹草原,不久後,遠方出現了可愛山屋的紅色屋頂。此刻已是下午四點了,今早可是從七點就開始爬了。今日適逢周六,山屋滿床,熱鬧得很。我們用玩晚餐後,一陣大雷雨轟然而下,大概過了兩個小時才完全停止。

今日真是幸運,天公伯啊~~ 感謝啊 ~~~


第二天早上三點就起床了,四點摸黑出發,目標是武陵四秀之首-  品田山。


走過一座小山頭後,東方就開始出現橘紅色的晨光。



過不了多久,天就漸漸亮了,東方高山的剪影美得讓人屏息,原來是南湖大山。嚮導判斷日出在即,所以原地停留欣賞日出。


先來一張品田先鋒隊大合照。



日出囉,就此收拾起頭燈,繼續往前進。


爬到了品田前峰了,前方就是的山頭就是品田主峰了,可是在前峰和主峰之間有一個U型斷崖,即品田斷崖,也是此行最危險的地方。

於是我們拉繩攀岩而下斷崖,再爬上對面的山頭。


經過了千辛萬苦終於到達品田山頂了。品田山,台灣百岳排名第二十二,海拔3524公尺,有一顆森林三角點。


這是鼠團長的第一座百岳喔~~ 真厲害,第一座就是高難度的。


品田山就在雪山家族的正前方,依序可見雪山主峰、一號圈谷、北稜角、二號圈谷、北峰及近在眼前的穆特勒布峰。穆特勒布峰有一半是裸露的岩石,所以看起來更是崢嶸可畏,它離品田山太近了,是故在其他地方容易被品田山遮住視線。 而眼前的尖銳山頭倒影即是品田山。


品田山的另外一面風景則是大小霸群峰,企望了好幾年的風景,這下宿願得償了。


在雪山和大小霸之間則是一大片的雲海,一直漫延到無止盡的天邊,遠方的山頭上則有建築物,原來是觀霧的樂山氣象觀測站。

那兩頂小紅帽則是這回和我們同行的一對姐妹花,看似柔弱,實則意志堅強,體力驚人。


來個全景照,勉強將雪山和大小霸湊在一起,因為這裡離它們都太近了。


全員合照 !!


嚮導講解,這種葉面彷彿生鐵銹的是「南湖杜鵑」,花期已過。


回程,走到了剛剛那個U型斷崖的底端,抬頭看看正在爬上去的夥伴,這一段還真是挺嚇人的,幾乎是二十公尺高的垂直斷崖,但是因為岩石的踩點多且堅固,所以攀爬起來並不困難。

BUT, BUT, 就是會有BUT。然而去年此處有兩例山難事件,原因是突然的強風所致。是故如果天候條件不佳,例如起霧、下雨或強風的不良狀況之下,則建議不要冒險。


在品田前峰裡,有一個積水的小池塘,許多倒木浸漬於此,此景靜謐詳和,剛剛攀岩時驚心動魄的心情在這裡一下子就轉換過來了。


腳下綠到不行的池邊植物。


我們由倒木隧道而出,告別了品田山,準備往下一站「池有山」出發了。


相關連結   池有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