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大禮大同部落之旅


你相不相信? 有人的家在懸崖上面,如果要從山下的繁華世界回到家裡,唯一的方法是用兩條腿走路,走纏繞在懸崖的階梯,忽左忽右,一路Z字型向上,爬升了八百公尺後,才能推開家門,大喊一聲:「我回來了!」。您相不相信? 這是二十一世紀台灣的某處,這裡沒有台灣電力公司的電纜,也不怕有人來抄水表,因為也沒有自來水,恍如與世隔絕,卻是一個世外桃源。

出發前的合照    獵戶座攝

獵戶座攝

從太魯閣遊客中心旁的德卡倫步道出發,第一個目標是山上的海拔900公尺高的大禮部落,既然有人每次回家都這麼辛苦,我們才走這麼一趟,也就不須要太抱怨。老實講,這趟階梯之路平凡無奇,秏費腳力甚鉅,稍慰人心的只有越來越開闊的立霧溪出海口景觀,心情也就越來越好,但是爬得太高竟能目睹對岸山坡上的亞泥石灰岩礦場,原本的綠色山頭被啃噬得血肉模糊,這麼傷心的景象怎麼令人心情好得起來。


步道入口解說牌     海百合攝
一直爬樓梯的山路
爭議中的亞泥礦場
爬到山上時,忽然見到一條林道,即砂卡當林道,還有人開著海灘車前來,詢問之後,原來是大同部落的住戶要下山去了,他們從五公里外的大同部落行林道而來,來此之後,再步行下山。那海灘車是怎麼運上來的 ?

山上的沙灘車     太陽黑子攝

答案就在不遠之處的流籠頭,這是一個運貨用的流籠,以前專門把山上的木材往下運,現在則是往上運上山的物資,一戶當地人家告訴我,現在運一趟要七千元。

獵戶座攝

大禮部落舊稱赫赫斯,原意是蛇很多的地方,屬太魯閣族的祖居地。我們爬累了,一路又沒啥好風景可看,現在又走了芒草間的山徑,沒想到忽然一轉身,視野竟然開闊起來,一片綠草如茵的緩坡出現在眼前,幾處民房散落其中,炊煙裊裊。對岸是立霧溪溪谷,小山的後面有大山,大山的後面有更大的山,層層疊疊,好像一直可以看到合歡山。這裡是天堂嗎?如果不是天堂,那就真的是世外桃源吧!  

太陽黑子攝


學校廢了,教堂也廢了,這裡的族人已經都遷到了山下。可是他們思念故居,一到了假日,就回到山上來,有人採集農作物,有人經營民宿,有人也許只是單純的想家吧! 這麼美的地方,誰能不魂牽夢縈呢?



太陽黑子攝
此時細雨紛紛,於是到一戶人家的屋簷底下暫避,也順便吃午餐。這屋子真的好有味道,後院裡的火爐把木柴燒得吱吱叫,可惜主人不在,我們並不敢登門入室,就安分的待在屋簷下就好。

吃完午餐再出發  獵戶座攝

我們沿著林道前往今日的住宿點,達道的家。突然聽到了一陣奇異的鳥叫聲,石虎兄立刻翻釋鳥語: 「是誰打破氣球? 是誰打破氣球? 這是頭烏線的叫聲。」

礑卡當林道
小孩子攀岩起來了。
看到漂亮的水鴨腳,獵戶座馬上拍照

中途遇到了立霧山登山口,一時想說撿個小百岳三角點也不錯,於是便聽人蠱惑不自量力走入了狹小的山徑。這一路上又是風景無奇,典型的中海拔不見天日的霧林景觀,然而就在那不及膝的高度下,根節蘭正在早春的氣氛裡盛開,一朵朵的白花張著秀長的純潔花瓣,像地上的星星閃耀著星芒,正指引我們往三角點前進,美麗的事物總是能讓人忘卻疲勞,加上礙事的小孩都沒跟過來,不到四十分鐘,就攻頂了。

根節蘭   Triston tsai 攝

立霧山三角點     石虎攝

在三角點暫歇,繼續前進意圖完成環狀步道,然而前方的路卻是越來越狹小,甚至變得若有似無。倒樹隨意橫列,時而跨過,時而鑽過,這已經不像是在爬山,而是像在做體操了,有些看似泥土的地方,踩下去才知道底下是空的,不知是什麼樹上發滿了會扎人的毫刺,不僅摩擦衣物時會發出尖銳的刮聲,兩隻手掌也被劃了幾道小傷口。又過了四十分鐘,認真的認為已經迷路,幾經遲疑加討論,還是決定前行,按GPS地圖所示,前方應該會出現一個觀景台。

跨越倒樹的烏秋     石虎攝

果然是山窮水盡疑無路,發現道路很高興,一條三公尺寬的康莊大道就橫舖在眼前,我們得救了。這裡就是傳說中的觀景台了,可惜今天天候不佳,所見只有迷濛一片,看不到太平洋的藍天與海是頗令人失望的,只能聽著山下傳上來的海潮音浪解解饞,山下蘇花公路的車聲也很清楚,連是什麼車都聽得出來,彷彿正在山路旁,但是這裡可是在海拔1200公尺的高山上。

自拍於觀景台
觀景台前的一棵美樹剪影

開始下山行程,原來以為接下來必定是輕鬆愉快,沒想到這才是苦難的開始。原來這一面的原始山坡都是芒草,裡頭所開闢的這條山徑,幾經登山客的蹂躪,山徑越來越寬,以致於泥土裸露,下雨後便成了泥巴路,加上坡度又陡,我們一身重裝只能緩緩下坡避免滑倒,真是吃足了苦頭,大概又過了四十分鐘,在芒草叢的後面傳來了孩子們的笑聲,又一個轉彎,一間民宅乍現,幾個孩子圍著炊煙玩火。他們已在這裡遊戲了兩個小時,絲毫不知道我們為了幫他們看風景,已經經歷了一場可怕的驚魂記。



回到了民宿,真是令人高興,至少今夜不必露宿山林,此時全身衣物既內因流汗,外因與溼樹葉磨擦而濕透,趕快換上全新衣裳,有如獲新生的喜悅。不只,不只,這時女眷們正在幫忙端菜,馬上就要開飯了,看見這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好菜,真是快要感動得哭出來,這就是傳說中的達道大辦桌啊!話說現今已經八十歲的達道爺爺,為了服務登山客,他仍然自己從山下把食材揹上來,他的助手也僅有一名老婦而已。這番茄豆腐甜鹹酸皆適中,用來拌飯甚和胃口,這鮭魚排啊!可就身世坎坷,想想它應該是出生在北歐挪威,空運來台後被肢解輪切,輾轉來到了花蓮的超市,又被達道揹上了一千公尺至此,然後才變成了眼前的佳餚,也算是命中註定,這怎麼能不吃光光呢?!

獵戶座攝

晚餐後,圍在營火旁取暖,今日同宿於此的山友開始烤起香腸來,老婦(達道的親家)也把還沒煮的醃豬肉拿出來給我們烤肉,熱情的山友拿著柴刀往達道家附近的竹林去砍竹,然後又幫忙削竹串肉,一場意料之外的烤肉大會就開始了,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敝人晚餐已經吃太飽,這時也只能過屠戶而大嚼了,倒是便宜那些晚餐不好好吃的小孩,哼!





這是史上最豪華的山屋了,棉被溫暖而且沒有潮味,顯見是有固定日曝的習慣,也有一個室內洗手間,不用擔心夜半到戶外會與什麼動物四目相對。可惜本團小孩太多,為匡正爬山露營之風氣,不好意思帶含酒精飲料做不良之示範,所以不好睡。

山勢突兀的千里眼山和後面的清水大山
隔天起床是個好天氣,天上雲多,但是陽光半遮半透,這對登山客而言是最舒適的天氣了。達道的家就在立霧山山麓的一個小台地之上,位居大同大禮兩部落的中間,如果需要借醬油,最近的鄰居都在四公里的山路之外。這裡有開闊的山景,左邊是像金字塔般的三角錐山,右前方是千里眼山,據說山頂可是坐北朝南能俯瞰整個花東縱谷,還可以睥睨整個太平洋,視野良好,故稱千里眼山。千里眼山後面還有個大個仔,他是這一帶的老大-清水大山,老大的腳下就是有名的清水斷崖。

以下此次北二團之成員,背景是三角錐山 :

 獵戶座攝

 獵戶座攝?

   獵戶座攝

   獵戶座攝

  獵戶座攝

  獵戶座攝

只有我孤單的一個人      獵戶座攝

全團大合照  獵戶座攝

今日早餐是傳統的清粥小菜,食用完畢,大夥拍拍照留念。向山友打探路況之後得知砂卡當步道目前狀況尚可,於是決定先前行到大同部落後再由此下山。

早餐   獵戶座攝

出發前先做一下暖身操吧!年輕時俺是搞團康的,還略記得一兩招騙騙小孩,今天表演的是大金剛操。啊?做玩了才發現忘記先卸下重裝。

謝謝大家捧場,頓時覺得年輕了二十歲。

早操  獵戶座攝

早操 獵戶座攝

大同部落舊稱砂卡當,我們因為怕趕不及下午的火車,所以臨部落門而不入,直接往下走同禮步道,這條原始步道是舊時兩部落間主要互通方式,現在則被那條可以行駛沙灘車的砂卡當林道所取代,其中間有一岔路可下山至三間屋,即砂卡當步道。砂卡當部落以眾多民宿著稱,這裡的民眾出錢修路,宿費一律含餐一千二,價格非常公道,物資一樣只能從山下扛上來。


在這裡不曉得在和小孩扯什麼事情,突然提到省藉情結和講台語的事。

小蜂:我們班有一個男生很會講台語,他是阿公阿罵帶的,算隔代教養。大家都不理他,只有我和他一直說話.............

烏秋:他一定是妳的男朋友。

小蜂:才不是咧!

烏秋:喔~


小蜂:可是,班上的同學也都說他是我的男朋友。

…………

同禮步道一景,石虎攝

砂卡當步道   獵戶座攝
砂卡當步道上之大石   獵戶座攝



三間屋   獵戶座攝
上圖是烏秋在三間屋講故事,內容是耶律大石建立西遼國的歷史,以此小賺一顆金莎巧克力、一顆鐵蛋還有一塊熱狗麵色。

烏秋講完故事後在自言自語,「我查詢了專門說故事的職業,不過月薪只有三萬,太少了,不能轉行。」

豌豆:「烏秋,這樣聽起來,你當醫生一個月應該賺有四萬喔~~」

小孩子果然比較單純。

砂卡噹步道比得卡倫步道原始得多,並沒有人造階梯,中間有二三處小坍方,小心即可通過。還沒到中午時分就到達了山下的三間屋,這裡是一般遊客會步行砂卡當步道而到的終點。三間屋和五間屋之間有不小的崩塌,但目前已經整治得差不多,然後為了遊客安全還沒正式開放,這一段原本美麗的溪谷,因為重新整治而變得面目全非,原本的神秘谷像美女的臉上貼了大大的OK蹦,整個Fu~都走掉了。




到了五間屋,這裡就是人間了。

回首看看山頭,想想在山上和山下間用雙腳來回奔波的太魯閣族人,不禁興從中來,詩云 :

<家在天堂> @烏秋

山上有家白雲間
山下有家人世間
魂牽夢縈舊時家
人間那比天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