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第22露 馬告的傳奇

馬年新春初二,告別了岳母家,一大早就往谷關方向開車過去,先從台中市出發,往大坑,到中興嶺,再到新社,新社此時已經是處處櫻紅點點,還好我們路過的早,並沒有遇到塞車。大概一個小時後,到達了裡冷溪畔的"馬告的傳奇",到了營地紮了營,就轉往八仙山森林遊林遊樂區。

八仙山第二停車場


看到沒有,各位看倌,這時的八仙山正是櫻花盛開的時候,幾乎都是山櫻花,所到都是一片"火紅",更讚的是,天氣好好啊!!這幾年來,就這個過年的天氣最好了,簡直是人間五月天了,好到我穿一件內衣就去爬山了。


不好意思,小女的姿勢有一點三八。

說到這個碑可是大名頂頂的咧,話說古早古早以前的日本時代,舉辦了一個台灣八景的選  美比賽  拔活動,這個八仙山就當選了,八仙山在以前可是台灣的三大林場,和太平山與阿里山共同為台灣項獻了不少的外匯存底。只是以往興盛的伐木業,現在已是過眼雲煙,能拆的都拆掉了,而且還拆得蠻乾淨的 !! 過去種種就只能由文字的紀錄來緬懷了。

話說在日本時代,在豐原和谷關之間原本就已經有火車軌道相通,當時的木材都是用火車的方式載運下山的,太平山和阿里山亦然,國民政府只是把這一段的火車路線改成公路而已。我們小時候讀的課本都說橫貫公路全是小蔣和榮民的功勞,恐怕掠(日本)人之美的成份比較大吧 !!


這是一大片的孟宗竹林,旁邊有個舊神社改建的涼亭。走在竹林之中,覺得整個人也變得有靈性了起來,彷彿走著走著就會增加好幾甲子功力,腳一蹬便使出輕功,左腳踏右腳,右腳踏左腳,越踏越高直上竹梢,我追你,你追我就"臥虎藏龍"起來。別亂寫了,這根本不合物理力學的常識,所以對人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對"松鼠"而言,倒是挺正常的。


這是在舊神社前的步道所拍下的,在這裡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特別寫了一篇短文。

<< 偷聽別人唱歌 >>

「我今哬,就想嘜唱日本歌耶。」

這句話是我偷聽到的,時間是大年初二,地點是八仙山國家森林公園,更詳細一點的地點是在公園裡的竹林,就在那個已經燒毀的日本神社前面。當我帶著一家人走過了台灣八景入選紀念碑後,延著指標拾級而上,從兩邊高聳的五葉松山徑,一轉彎竟然變成了一大片的孟宗竹林,旁邊就是那個已經改建成涼亭的舊神社,一對大概七八十歲的老夫妻剛剛從那兒步出,然後坐在步道上的木椅休息,那個老公公對著那個老婆婆這樣說: 「我今哬,就想嘜唱日本歌耶。」

老先生怎麼會這麼感慨想要唱起日本歌,難不成他年輕的時候曾經來看過這個神社?我自然是不敢冒昧的去問,只想由他和老婆婆的話語中得到一些蛛絲馬跡,可惜我是失望的,他們兩老就這樣呆坐許久,好像在感慨著什麼是的。我不禁想起了一些最近瀰漫在台灣政壇的爭議,「日治時代」還是「日據時代」?網路上有人Po了一張日本總督府領台初期的公告,所有台灣的傳統建築,包括廟宇及有紀念價值的城樓丶府邸,日本兵士一律不得破壞,這也是為什麼現在還是看得到台灣龍山寺丶天后宮丶赤嵌樓,甚至是各個古城的城樓...等等的清朝建築,我們今天還能看到這些原汁原味的建築還真的要感謝日本政府的維護措施。反觀國民政府來台之後,第一時間的政令就是拆掉了所以明確帶有東瀛色彩的建築,所有的神社,含有日本假名的石碑幾乎被毀滅殆盡。一些駐紮在霧峰林家花園的國軍,甚至還把部份傳統閩南木造建築拆除,目的只是為了生火取暖!!

於是我就在旁邊一直等著,等著,等著聽這個老人唱起日本歌(一邊假裝在幫小孩拍照),其實我的心裡已經泛起了「桃太郎」的旋律。也許是那位老公公意識到有人預備要偷聽,所以不敢啟口,又也許是我「一臉賊樣」壞了人家的雅致,我始終沒聽到他的歌聲。

我帶著一家人走開的時候,往靜海寺的方向走去時,我回頭望著那對老夫妻還坐在木椅上,可能老公公已經把心裡壓抑已久的旋律,由口唇之間慢慢的哼唱出來.....。


喂,你們到底找到靜海寺了沒 ?

靜海寺前的紅燈籠

這是八仙山的櫻花林,來得正是時候,但是也有一點遺憾。原來這個森林遊樂區位於谷關群峰之中,冬天的時候,高海拔的鳥會下降到這個溪谷之中來避寒,而我竟然忘記帶望遠鏡出遊,就只能"遠觀"無數隻的鳥兒在櫻花林裡躲躲藏藏,連半隻鳥名都認不出來。


櫻花林風光

一個在櫻花林裡認真"打鳥"的老外 !!
這一夜的晚餐我們在谷關街上用餐,這裡還是維持著傳統台灣風景區的"拉人搶客"招數,每間店門口都有人在拉客,大大的招牌上寫著"四菜一湯700元",我們就是點了這個。說實在的,這種用低價來拉客,然後給客人吃超爛,又吃不飽的招數,真的是觀光區之瘤啊 !!


第二天,千盼萬盼,Narata Lin 家終於來了,我們決定一起去挑戰"捎來步道"。捎來山就在谷關鬧區的旁邊,觀光局特別在這座山弄了一個步道,來回約要一個小時的時間,這個步道雖然不長但是坡度陡峻,幸賴全程皆有階梯,不然難度還蠻高的,膝關節不好的人,或是體力不佳的人建議不要嚐試 !!

通往龍谷瀑布的龍谷吊橋
"人定勝天",以前我們的課本都是這樣教我們的,但是其實好像不大對,至少不適用於谷關。九二一大地震之後,不但谷關至大禹嶺的中橫公路至今15年無法修復,連短短數公里的龍谷瀑布步道目前也是全然無著,還好我二十年前去過一趟,龍谷瀑布應該是許多人對於谷關的最深刻回憶吧!

人,其實應該要敬重大自然,也要減少自己狂妄的野心。

汶山營地
在捎來步道的未段,我們發現了這個超大的營區-- 谷關汶山露營區,內有溫泉,但是不供電。

馬告的傳奇

馬告的傳奇
補上馬告的傳奇營地照,這個營地說實在還蠻美的,尤其是在年節前後櫻花盛開的時的,位於裡冷溪和大甲溪交界處的裡冷部落,四周有高山環峙,距谷關大約十公里,老闆是年青的阿駿,這個季節也兼賣桶柑,也有民宿的部份,餐廳露營客也可訂餐,但必須三天前頂訂,才來得急備料。營地大部份鋪上碎石,營位是水泥棧板,有些地方樹影扶疏,有些地方則是十分空曠。

緊臨這個營地的是"熊爸的營地",就在裡冷溪畔,沿裡冷溪而上大概一公里處有一個谷野溫泉會館,再上頭一點有另一個知名的營區"裡冷探索營區"。

裡冷探索園區

裡冷探索園區
裡冷探索園區非常的廣闊,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之下,看來十分舒適,尤其是草坪的草長得美極了,因為車輛只能停在草坪附近,再用營區專用的推車把裝備推到紮營的地方。

話說谷關附近有七座著名的中級山,江湖人稱"谷關七雄",其中最矮的老么就是唐麻丹山(1305M),這個登山入口就在"馬告的傳奇"附近。這回無緣,來日再戰 !!

初二就去露營,會不會太瘋了! 不會啦,今年比較正常,去年初一就去露了。

這是在裡冷的登山道路上看到的一間溫泉飯店(也就只有那麼一間),算是美侖美奐啊,再往前走一下,風景變成下面這樣:

原來這一間溫泉飯店,之前有一大部分是違建,違建的部份已經被台中市政府拆掉了(老胡 really did something, though not often)。OK,可是因為被拆掉的這一面是面對裡冷溪,所以住在裡面的客人看不到,所以飯店也不打算美化,可是我這種走在登山道路上的人就看到了啊 !!真的好醜啊 ! 商人真是愛錢又沒天良,金玉其外,他媽的 敗絮其中啊 !! 我曾拿這兩張對比的照片向"某媒體"投訴太醜,結果可想而知,醜不違法 !!!

美學教育? 教育部最近說要花20億來加強學生的美學教育。真是笑死人了,連公德心都沒有的國家,還談什麼美學。

就當做我又在碎碎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