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新山夢湖2015秋之旅


新山夢湖位於汐止汐萬路附近的一個半山腰上,汐萬路上有個轉入夢湖路的路口,但不是很明顯,容易錯過。


 夢湖是私人產物,是一百多年年當地地主刻意截斷水流所製造出來的人造蓄水湖,此湖在冬天時經常雲霧繚繞,如夢似幻,故稱夢湖。夢的後面有一山,謂之新山,客觀一點的說法是,新山把身體的一部份給了夢湖,而夢湖讓新山變得多彩多姿,新山夢湖成了一個分不開的生命共同體,又好像新山愛著夢湖,夢湖也愛著新山。


夢湖海拔約325公尺,湖裡有台灣細鯿,蓋班鬥魚及大肚魚等等的台灣原生魚類,另外這裡也有各式各樣的蜻蜓和豆娘,例如漆黑蜻蜓,紫紅蜻蜓,呂宋蜻蜓,環紋琵蟌等。還有琳瑯滿目的水草,例如吃葷的黃花狸藻,野荸薺,圓葉節節草,和李氏禾等等。


這裡有個新山夢湖步道,長約一千九百公尺,當地的路標寫只需25分鐘,原本我擬一股做氣爬完,半路上才發現後半段的山路其實並不太親民,需要拉繩索攀上大石頭,有點類似縮小版的金面山,所以上山加休息拍照約耗時50分鐘,下山則沒有停留,只花不到20分鐘的時間。


從停車場到夢湖


夢湖前的涼亭


登山步道入口處的標示,我以逆時針方向爬粗紅線一圈。


剛開始時的石板山路。


接下來是天然的石塊混合山路,石塊上多有青苔,小心路滑。


一個轉身看到這塊須要拉繩攀岩而上的大石頭。


連續過了幾顆大石頭後,突然眼前一亮,這塊大石頭在太陽的照射之下正是爍爍發亮,眼前的景色令人讚歎。從最遠的地方說起,那藍色的海洋裡有一塊深色的豆腐,那是基隆嶼,右邊有基隆山、無耳茶壺山、燦光寮山,可惜聽說五分山上的氣象球被蘇迪勒颱風給毀了,害我認不出它來。


這一面有太陽所以拍不漂亮,科技雖然進步,但是還遠不如人的眼睛敏銳,下回要找個午後時分再來一次。


剛剛在湖畔遇到的山友原來和我走相反方向,這時他們要沿我上來的路徑下山。


再往前走經過一處灌木林,此刻應該是在山的稜線上。


哇,前方又豁然開朗了,最高點到了,海拔499公尺,無三角點。



今天的天很藍,雲很白,山很綠,石頭很閃耀,陽光很溫暖,空氣很清新,人的心情也很爽快。



往前走,看見前面一個人正危顫顫的站在那個突出的大石頭上。

若不是聽這人正在和朋友有說有笑,還以為是有人要做傻事咧~~~


我也走到了那顆大石頭下,這個有個左轉往夢湖的標示,切勿錯過,石頭上有兩個老弟。


在這顆大石頭上可以看見台北101。


臨走之前,我跟這石頭上的老弟說: 「老弟你這樣看起來很帥,我幫你拍一張,放心,臉不會明顯的。」

由此下山,約20分鐘後,即抵達夢湖的另一側湖畔。


一路上都有這樣的木椿說明里程。


又回到夢湖了。


再沿湖走一圈。


另一個面相的夢湖,可惜今天沒有來拍婚紗的新人,不然我也可以來偷拍一下。因為是非假日,夢湖咖啡也沒有營業。


腳前的湖水前都是小魚。


李氏禾是造陸性很強的植物,也是對夢湖現有的生態最大的殺手。為了維持這一片美景,荒野保護協會和地主會定期清除過多的李氏禾和淤泥。






再看看幾張夢湖的照片,願這樣的美景長存,讓夢湖和新山永遠相親相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