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珍珠港之旅 ( Pearl Harbor )


1941年12月7日,這是一個改變世界命運的日子。

日本自1937年全面入侵中國之後,原本勢如破竹的陸軍在卻在廣袤的中國土地上陷入了泥淖。而在歐戰也開打之後,日本更與德國、義大利組成軸心國,進而日本佔領了法屬中南半島。這時大英國協及美國則與日本陷入了恐怖平衡,誰都不想先啟戰端,但是日本已經沒有選擇了,因為美國不再對日輸入廢鐵,英國及荷蘭也禁運石油,沒油沒鐵的日本,資源正在慢慢枯竭,帝國的大軍也就即將成為不會動的破銅爛鐵。

美國為了防範日本早在夏威夷珍珠港佈下重兵,然而日本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決定奮力一搏,他將先以偷襲的方法癱瘓美國海軍,再奪取英美東南亞富庶的殖民地資源來扭轉命運。

西元1941年12月7日,六艘日本航空母艦偷偷的航近夏威夷珍珠港,在這一天的凌晨300架次的飛機分成兩波襲擊,毫無防備的美國海軍損失慘重,尤其是港中的亞利桑納號戰艦被擊中彈藥庫,全艦立刻爆炸如火球,艦上千餘水兵幾無倖存。

珍珠港事件讓美國毫無反顧的參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亞洲戰區,雖然日本一如預期狂掃了美國的亞洲殖民地菲律賓,讓麥克阿瑟在離去前感嘆「我將再回來。」不久之後,美國果然挾其強大的工業能力及天然資源反攻日本,最後在廣島和長崎投下了原子彈,日本無條件投降。


波芬號潛艇 USS Bowfin (SS-287)


現今的珍珠港可以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博物館,我們首先參觀的是波芬號潛艇(USS Bowfin Submarine),這是一艘真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執行任務的潛水艇,它曾經多次穿越對馬海峽到日本海執行任務。這艘潛艦戰功彪炳,它曾經擊沉39艘日本貨船和4艘日本軍艦,有復仇者之稱。

讓我們一起進去潛水艇看看吧!!




士兵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操控魚雷,將魚雷塞進發射孔,潛艦的前後端都有。魚雷發射之後,潛艦會因為重量變輕而上浮,所以還要操控進入閥門引入海水至貯水艙,這樣才能平衡重量。

潛水艇最重要的攻擊武器就是魚雷了,潛艇的前後都有魚雷發射台,不過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所做的魚雷,其實效果很差,就算發射出去,也常常也不會爆炸。潛艦只要把魚雷發射完了,就只能快返回基地補充魚雷,不然就只有當「活靶」的功能而己。

接下來看的就是這些官兵們的生活空間,包括睡覺的地方、吃飯的地方、上廁所的地方、只有艦長室是看起來是比較舒服的地方而已。說實在的,潛水室的官兵生活空間和福利都遠比其他種士兵還來得好得多,因為潛水艇的士兵意外折損率也最高。





平時好動的兒子今天特別專心的聽講解,這個講解有中文版,內容輕鬆有趣 !




密蘇里號戰艦 USS Missouri (BB-63)


接下來要參觀的是聞名遐邇的密蘇里戰艦,這艘戰艦非常非常的有名,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降書就是在這戰艦的甲板上簽訂的。這戰艦由紐約布魯克林造船廠建造,並由當時美國副杜魯門總統的十九歲女兒舉行開航旗儀式, 艦寬108英呎剛好可以通過狹窄的巴拿馬運河。

密蘇里艦的展區位於珍珠港中的小島,必須搭免費的接駁巴士。我們很幸運,到達之時剛好有一個中文導覽正要開始。





戰艦上的三座十六吋巨無霸砲台是最震攝人心的裝備,而且射擊距離長達36公里,也就是說如果在野柳打炮,那剛好可以命中總統府。

這艘戰艦曾經在東京灣裡頭作戰,而且遭遇了神風特攻隊的自殺式攻擊,其中有一艘日本零式機好不容易通過了層層炮火,終於撞上了戰艦的船舷,戰機掉在甲板上引起的火焰很快被撲熄,但是神風少年已經死亡,撞擊點只離彈藥庫數公尺的距離而已,真是好險喔~~

按慣例,敵軍人機直接拋入海中即可,但是密蘇里艦上的司令官卻下令為這一個英勇的日本神風特攻隊的青年舉行葬禮,而且還將兩面美國星條旗重裁行日本軍旗以覆蓋其棺木。數十年之後,一位來這裡參觀的日本老人才根據當時零式機身上的號碼找到了這個年輕人的真實姓名.......................



日本在兩顆原子彈的攻擊之後宣布投降,麥克阿瑟將軍指示日本要在密蘇裡艦上舉行投降儀式,每一個參賽國都派遣代表參加,其中中國的代表是徐永昌將軍。站在麥克阿瑟背後的那兩個很瘦的人是英國將軍,他們兩個在日軍侵略中南半島之初就被俘虜到日軍集中營,是故已經骨瘦如柴,麥克阿瑟將軍特別請人把這兩位關了好幾年的將軍上艦來見證歷史。美國人真是有人情味啊~~~


這就是剛時日本與各國代表簽訂的降書,注意到了嗎? 簽名處有一個空格,因為加拿大的代表大概沒睡飽,簽到下面別人的地方,所以咧,整個降書就簽得亂七八糟的。


艦長室一隅。





尼米茲英語:Chester William Nimitz,1885年2月24日-1966年2月20日)美國太平洋艦隊總司令。

亞利桑那號戰艦 USS Arizona (BB-39)


接下來我們要去參觀的是沉沒的亞利桑那戰艦,在珍珠港攻擊事件中,主要有三艘主要軍艦被擊沉,其中最慘烈的就是亞利桑那艦,它的彈藥庫直接中彈,瞬間引起一片火海大爆炸,千餘名艦上人員瞬間被死神的巨口吞沒,士兵的平均年紀才十九歲。

美國人在沉沒的艦身上建立一個紀念館。要參觀的人必須預約,流程會先看一個介紹電影,然後搭船,再到海中的紀念館,這個參觀行程是免費的。









白色長型的紀念館橫越在沉沒的戰艦上方,海中生鏽的圓筒是舊時的砲台遺跡,美國的星條旗依然在風中飄揚,千餘名官兵的名字雋刻在白牆之上,人人在此悼念那些突然逝去的年輕生命。不過這裡好像沒有日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