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美西之旅-4 黃石公園-1 (Yellowstone)

由Moose fall 看著snake river往提頓山脈流去

告別了前一晚住宿的Flagg Ranch,我們由 South Entrance 正式進入黃石公園的領地,這條道路沿著 Snake river 逐漸的深入黃石公園,不久後遇到了第一個景點即是Moose fall,這個瀑布其實只是一個馬路旁的小瀑布,但是在瀑布底下則是形成了上圖的水草茂盛景象,Snake river 確實河如其名,像一條靦腆的蜿蜒水蛇,無聲的匍匐前進於草澤之中,一切是那麼的恬靜柔美,遠方提頓山脈 (Teton Range) 的雪峰還在向我們招手,叫我們不要忘記昨天的美好回憶!!

馬路旁的 Moose fall
嗯,一隻Moose 都沒看到................。

接著我們往今天早上的主要目的地前進,不久後竟然遇到了塞車,車子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山路上緩慢的前進,更是令人納悶是不是前方有交通事故?! 隨著車子的前進,很快的真相大白,原來是一隻美洲野牛Bison正在馬路上逛大街!!


   
                                < Upper Geyser Basin , Old Faithful >

我們到了老忠實(Old Faithful) 噴泉村,這個間歇泉(Geyser )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噴泉,幾乎每一個多小時就會有一次大噴發,這個噴泉自從被人類發現以來,就維持著這樣的頻率,從不讓等待的旅客失望,也因此就贏得了老忠實的這樣一個名字。

喔? 這就是聞名遐邇的老忠實噴泉 ? 看起來不怎麼樣啊 !!

什麼不怎麼樣 ?! 噴給你看 !!一沖就十幾公尺高 ~

遊客中心裡會有一個醒目的標誌預測老忠實的噴發時間,很準喔 !! 所以時間快到的時候,就會有一群遊客將老忠實團團圍住 !!

話說,黃石公園是一個海拔約2000公尺的高原地形,周圍有高山環伺,冬天會非常寒冷,而且降雪深厚。但地質學上,它其實是一個超大的火山口,在六十萬年前曾經一次大爆發,那時整個火山灰遍佈整個北美洲。這個火山 口( Caldera )的直徑幾乎有50公里寬,幾乎是黃石公園整個南半部。火山活動逐漸沉寂之後,數十萬年來,各種動植物開心的生活在黃石公園裡。

但是黃石公園的地底下仍然蠢蠢欲動,各種地熱活動依然活躍,據估計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地熱噴泉都集中在黃石公園,而未來是一定會再爆發的!!

直徑50公里的火山口有多大 ? Google Map 對照一下,大概相當於整個(台北縣市 + 基隆+ 桃園+宜蘭 ) 那麼大 !! 有生之年,真不希望遇到它爆發 @@

老忠實旁的一條小河
在老忠實的附近兩公里內,有許多的噴泉和溫泉,現在開發成行人可以步行親近各個地熱奇景的的步道 (即 Upper Geyser Basin)。


美人池 ( Beauty pool )


黃石的招牌 : 如清晨盛開花朵的 Morning Glory pool !! 像不像一朵牽牛花 ~~


Giant Geyser


Castle Geyser





各位看倌一定會奇怪,為什麼這些溫泉池的顏色這麼漂亮。其實在溫泉之中不乏有許多的微生物,不同的微生物所喜歡的生活溫度亦不相同。極高溫的溫泉之中確實是沒有生物可以生存的,但是就在溫泉池邊緣,隨著溫度的降低,就有各種喜歡各層溫度的細菌聚生,這些細菌有的是靠太陽光行光合作用為生,有的是依靠溫泉裡的化學物質而生,而不同的菌落集結成片狀( Mats),就形成了溫泉池的一圈圈的美妙顏色 !!

所以溫泉池的顏色並不是固定的,而是隨著溫度的變化而變化的。Morning Glory pool 的顏色因為池子的溫度逐漸降低,而已經不像往年那麼令人驚豔了!!

這種植物依著溫泉池的周圍而生 !

這麼美的背景,被你們兩個的吃相完全破壞掉 !!

在Yellowstone 也有 Junior Ranger Program,而且內容更精采 !!

< Midway Geyser Basin >

接下來我們拜訪另一個以有名的大稜鏡溫泉池(Grand Prismatic Spring) 聞名的 Midway Geyser Basin。大稜鏡可是世界上第三大的溫泉池,直徑約 75-91米,深 49 米,水溫 85度C,並且每分鐘湧出2000公升的溫泉水。

一個高溫深水的溫泉池,呈深藍色

大稜鏡之一隅

大稜鏡池水的漫流處非常廣闊

特別提供大稜鏡空照圖

<Lower Geyser Basin>

下一個拜訪的是 Lower Geyser Basin 
荒寂的樹林
這一片溫泉池在不久之前應該還是一片樹林,由上圖那些還泡在溫泉的樹木即可知。

泥漿樣的溫泉( Mud Pot),像關子嶺!?

Great Fountain Geyser

我們這回運氣不錯,遇到了上圖的這個間歇泉大爆發,這個Geyser可是黃石公園裡前幾大的 !! (Temperature 202°F Interval 8-12 hours. Duration 45-60 minutes. Height 75-150 feet.)


Grand Fountain Geyser Eruption !!

在Grand Fountain Geyser 前的合照

< Hayden Valley >

咦 ~~怎麼又遇到塞車了呢 ?? 而且這回塞得更久 !!


對面的河岸上,有好多美洲野牛喔 !! 哇 !! 牠們更在渡河耶 !! 就像動物星球頻道一樣,野牛正在大遷徒渡河 !! 哈哈哈,真爽,真爽,這下值回票價了 !!

                                               Bisons were swimming across the Yellowstone river

             
車子一台一台慢慢的前進 ! 哇嚇死人了,野牛在路上亂竄 !! 車子寸步難行 !!



 我們的車子原來正卡在野牛的遷徙路線上,此時驚險萬分,突然有野牛從山坡上對我們直衝過來 !!

                                                       被野牛嚇一大跳

原來我們現在的所在地是 由 Yellowstone river 所流經貫穿的 Hayden Valley,這兒水草豐沛是動物們喜歡出沒的地方,而美洲野牛( Bison bison)  可以說是黃石公園這種高原地形裡的強勢物種,牠們的毛皮深厚保暖效果佳,各位現在看到的野牛,都是屬於正在夏天脫毛中的階段,所以看起來醜醜的 !!

馬路旁邊的野牛群 !!
這一個晚上,我們投宿在Yellowstone lake 旁的 Lake Village 之小木屋 !!

Yellowstone lake 之黃昏

我們投宿的小木屋

這是烏秋家在黃石公園第一天的遊歷,想要知道未來兩天烏秋和馬鹿、黑尾麋鹿、狐狸、土狼、鵜鶘、老鷹等等動物相遇的情境,請待下回分曉 ~~~

< Continental Divide > 這個標語在一路上出現了三次 !! 什麼意思呢 ? 一般翻譯成" 大分水嶺 ",簡單的來說,就是此線以東的水流最後歸向大西洋,以西的水流歸向太平洋。Yellowstone river 最後匯入大西洋,而 Snake river 則是匯入太平洋 !!

2 則留言:

  1. 照得真好!
    最後是LAKESIDE CABBIN?旁邊REGISTRATION的建築物還蠻古典的 值得一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指的應該是 Lake Hotel ~~ 那可真是一棟很美的建築,裡面很高級,房價也很高貴!! 所以我們還是住附屬的便宜小木屋(熱水不太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