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大峽谷國家公園 (Grand Canyon NP)



早上看完了羚羊峽谷的奇妙光影,中午又去走了馬蹄灣,今天其實已經有點累了,肚子餓了,只好又彎回Page城吃飯,因為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地是三小時外的大峽谷。

大峽谷可以說是一個美國地理的代名詞,好像沒看過大峽谷,就像沒來過美國一樣。大峽谷在亞利桑納州的北邊,此州也自稱為 STATE OF GRAND CANYON。

到達了大峽谷的第一個景點Desert View,我們在這裡加油,還好有加油,因為這是大峽谷國家公園內南岸唯一的加油站。這個加油站的便利站在冬季是關閉的,緊張了好一會兒才發現這個加油站的刷卡是不用輸入密碼的。因為要趕著五點前到達公園的服務中心,所以我們沒有去看這個景點。

正在開車的時候,路旁樹林間的兩隻動物吸引了人的目光,原來是兩隻豪豬,只可惜這個地方是一個彎道,只有減慢車速看一下,根本不敢停車。




到達了遊客中心之後,趕快去為孩子們拿 Junior Ranger 的紀錄本。

大峽谷由科羅拉多河所切割,位於亞利桑納州,長約446公里,寬約29公里,深達1800公尺。附近的大城市為拉斯維加斯,但車程還須四小時以上。峽谷分為南緣及北緣,國家公園的設施都集中在南緣,北緣是原住民保護區,著名的空中步道則在那裡。

再來就往著名的 Hermit road 去看夕陽。車子一開進 Hermit road 就遇到了塞車,緩緩往前後,才知道是一群鹿在馬路上逛大街。這群鹿很高大,比以前看過的Elk 加拿大馬鹿來得大一號,一個熱心的路人告訴我,這是一群母的麋鹿,對,就是聖誕老公公搭乘的那種麋鹿,公的才有角。




我們抵達了Powell point,這裡有許多人正等著看夕陽。其實我覺得這裡的夕陽沒有什麼特別的,雖然大峽谷對岸的岩層也會紅得發亮,但是沒有在錫安公園的岩石那樣的絢麗。







天差不多黑的時候,我們回到了Village 的飯店,現在是淡季,真的人很少。

一般暑假旺季的時候,大峽谷、錫安和布萊斯這三個國家公園會進行車輛管制,園內交通只有使用遊園公車。


晚上無聊就來拍拍星星吧! 雖然滿天星斗在上,但是並沒有帶好的腳架,長曝光後勉強拍出了仙女座大星雲。

隔天一大早,老婆一直發神經說要去看日出。我咧~~~~ 。旺季時,大峽谷的公車號稱是從日出前到日落後都有在開的喔~~~~






看日出的地方,人潮洶湧啊 !!

接下來再回飯店去補眠(老婆很不高興),然後我們要去走一條  Bright Angle Trail. 這裡應該是大峽谷最負盛名的步道,連羅斯福總統都來走過。






在 Bright Angle Trail 入口的地方有一問小型的博物館 Kolb studio,紀念二十世紀初一對Kolb兄弟來此拍了許多美麗的大峽谷照片,因而使大峽谷躍升為美國地標。












別被照片騙了 !! 其實這個地方即使在冬天的淡季依然是人潮洶湧。雖然路面上積著厚厚的雪 ,但是用一般的運動鞋來行走還不至於非常的滑。這一條步道應該是大峽谷裡頭最富享盛名的步道,步道可以一直走到峽谷一哩深的底端,那裡甚至於還有露營場,不過來回得需要花兩天的時間,我們只有稍微走了一公里的路就折返了。旺季時,騾車會行駛在這條步道之上,是當地有名的觀光行程。

接下來去參觀的是大峽谷的地質博物館。

https://www.nature.nps.gov/geology/parks/grca/age/image_popup/yardstickstratcolumn.png

簡單的來說,科羅拉多河在六百萬年前開始形成之後就在這廣闊無邊的土地上開始向下切割, 就像一把手術刀把深埋的肌肉紋理切開展示。目前在峽谷的最上端大約是二億七千萬年前形成的岩石,而在峽谷的最底端則是18億歲的岩石。

大峽谷的最上端岩石就是錫安最底端的岩石,而錫安最上端的岩石則是布來斯最底端的岩石。

注意到了嗎 ? 大峽谷底層被稱為 Vishnu 毗濕奴岩層,以印度教至高無上創造萬物的神祇毗濕奴來命名。這裡應該是全世界可見最古老最堅硬的岩層,科羅拉多激湍的流水每年僅能磨去此岩層一張紙的厚度而已。

依印度教義 : 人世間所有的事情,不過就是毗濕奴腦中所做的一場夢罷了 !!








小孩又完成另一個 Junior Ranger Program 了。


這是孩子們此行最大的收獲-----一盒大峽谷岩石標本,他們大概連續一個月都把石頭拿出來洗一遍,重點是經過了一年多竟然沒缺半塊,甚令人欣慰。

接下來,我們又要回到Grand Circle 的起點: 賭城,拉斯維加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