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紀念碑谷 (Monument Valley)


告別了 Moab 小鎮,今天又是一整個開車、開車和開車。路旁的景觀就像上面這張圖片一樣,都是寬闊無邊的沙漠。沙漠中的植物互相保持距離,如果兩棵植物靠得太近,那麼水份就不夠了。


沿著191州道向南,連續經過了 Monticello,Blanding,Bluff 等小鎮,一路上人煙稀少,然後轉向163州道。



大約到了中午時分,眼前是一段長下坡,前方有幾座美麗的桌狀山 Mesa ,這風景如夢似幻。這長長的馬路,似乎是要帶我們登陸另一個行星的奇異領土,原本枯燥的心情頓時活耀起來,開車的疲累馬上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我們進入了 Monument Valley Navajo Tribal Park了,入場要收20美元,這裡有一個旅館,還有旅客中心。





由旅客中心的陽台所見的風景,真是令人讚歎不已,像不像在外星球之上 ?

Monument Valley 可以說是美國政府為當地 Navajo (印地安人的一支)原住民所設的保留區,經營及收益都歸當地的原住民。

Monument Valley 的特殊景觀經常出現在美國的電影裡,比較有名是早期John Ford 執導的西部片 Stagecoach (1939) 和 The Searcher (1956) ,這兩部片捧紅了John Wayne,也使 Monument Valley 成為了美國人眾知的地標。1994年的阿甘正傳 (Forrest Gump)裡,阿甘跑在州道163之上,然後好像悟出了什麼道理,然後停止了跑步。2000年的不可能任務 (Mission Impossible II),Tom Cruise 一開場時正在這裡攀岩。

這個Valley 裡也有Scenic drive ,但是路是未舖設的Safari ,最好是四輪傳動的車子比較適合。


這裡也有一個小型的博物館,講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佚事。原來在太平洋戰爭初期,美日雙方互相可以破解對方的電報。後來美國人就每一個軍團都派一個 Navajo Indian ,讓他們用印地安語溝通,嘿嘿~~~~  日本雖然人材濟濟,但是沒人懂 Navajo Indian language。就這樣,日本人破不了美國的電報密碼,所以美國的跳島攻勢才能勢如破竹。日本人可是像被矓在眼裡打迷糊仗,直到被兩個原子彈打到時,都還不知道美國人的招式。

這時候,我老婆要發神經了,她說要去騎馬~~~~~~ 這個,這個~~~~


老婆和馬場員工 Mr. Herb 談好之後,他就開車帶我們到他的馬場,此馬場位於剛剛路過的那座Mesa 的北麓。





Mr. Herb 選好馬後,便示範上馬注意事項,簽好生死狀後,就出發了。以下的照片就交給他拍了,大部份都照壞了,有用 Picasa 救援一下,但還是有一點傷眼。


媽呀~~ 一開始就爬坡走懸崖~~~~~ 那小小的雪徑,很怕馬兒一時失蹄~~~

但是我還是安慰自己,四足動物一定比我們人類二足動物穩得多 !! 要相信馬兒 !!!


然後又是下坡。





女兒騎的這隻馬兒叫做 Brownie ,很喜歡邊走邊吃,只要一有機會,就往路邊的小灌木啃一下。


我和兒子一起騎的愛駒是 Silver ,今天他最倒楣,我和兒子加起來超過110公斤。



又在吃了。


其實馬兒都是跟著 Mr. Herb 走,但是馬兒偶爾也會發懶,這時我們嘴巴出出雜音,馬兒就會繼續前進。

Mr. Herb 是當地的Navajo Indian ,他向我們解釋了許多當地的傳統植物,也介紹了一些電影的場景。




嗯~~ 經歷了一個小時的馬背行程之後,終於回到了馬場。話說烏秋人生第一次騎馬是在沙巴的海邊,馬兒走過了退潮後的沙灘,踏上了海中的一個小島,但是那一次沒這麼刺激。這回可真的是懸崖,雪地,一路上上下下,雖有刺激,但還不至於驚悚。

這個騎馬路徑在山陰 (山的北麓),是照不到太陽的地方,所以雖然外頭是大太陽,但是這裡真的好冷, 騎到最後都發抖了,腳趾頭也凍僵了!!


離開Monument Valley 了,在163州道往回一看,此景似曾相似,阿甘最後就是跑在這個地方。我們剛剛騎馬的地方,就在這個Mesa 的後面。


啊~~ 我也來跑一下~~~~~~~~~~~~~

現在開始又是趕路行程,今晚的目標是Arizona 的 Page 小鎮,這一路而去,又都是人煙渺渺的沙漠。

太陽漸漸落下,我還在美國的大西部沙漠中趕路,方圓百里之內沒有任何的村莊,很怕萬一汽車在這個時候故障,車外的溫度又是零度之下,心中不禁瀰漫一股恐怖的氣氛。老婆在車子的調頻鈕上轉了一會兒,終於有個新聞報導可以聽,其實只是當做背景音樂,避免想睡而已,不久之後,竟聽到幾個熟悉的字眼,Taiwan,Earthquake,還說有300多人被救出,心中不禁更是慌張。「我沒聽錯嗎?台灣發生大地震,是很大的災難嗎?連在沙漠裡趕路的我,竟然都知道了!」我捫心自問。  終於趕到了沙漠中的城市Page,順利找到了投宿的飯店,打開手機連上飯店的網路,才知道剛剛自己沒聽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