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石門山及阿姆坪


為了今年中的嘉明湖之旅,我給自己排了好幾次的行前計劃,年初的時候我就自己一人來爬過石門山了,那時傻傻的去走景春步道,走得上氣不接下氣,直到登上了石門山頂之後,突見寬廣無限的展望,整個桃園地區的風景都盡入眼中,果然這個「一等三角點」的美名是名不虛傳,當時就想,一定要帶小孩子們來爬一次。

後來又去爬了一次溪州山,只瞥見乾乾瘦瘦的石門水庫,直到暑假過了一大半,才聽說水庫的水滿了,卻又苦於天天下雨,這下好不容易等到好天氣,臨時起意,再度啟動小百岳征服計劃。


我們從民治街的登山口而入,這裡是最多人進出石門山的地方,我的車子大概停到了五百公尺外的地方,雖然靠近登山口的地方也有收費停車場,但是能省則省咩~~~~ 今天已經沒工作了,怎麼捨得在花無謂的錢吧? 更何況剛好練身體啦!!

這個登山入口兩岸都是商家,就像菜市場一樣,也有人在做肩頸按摩,一次只要一百,啊~~這個我最近也很須要,但是沒時間啦。


穿過了這個大約二百公尺長的菜市場之後,就是一段頗原始的步道,人潮頗多,畢竟登山口外都停了那麼多的車子。


走一回兒之後,就碰到了一片鐵片圍欄,不久後,一個超明顯的「豆花舖」招牌就擺在路中間。這裡是一個重要的路口,往右是勞工中心,往前是「景春步道」,往左則是通往「好漢坡」和「環湖步道」。我們這一回決定走環湖步道,去看看「豐滿」的石門水庫。


再往前走就到了環湖步道和好漢坡的交界,此地可遠眺石門水庫。


那綠樹後面的綠帶子是那麼的閃耀。


前方的樹依然擋住了水庫的大部份景觀。沒關係,繼續往前走。

為了激勵小朋友爬山的興趣,我特別買了in-果凍給他們,有一個小朋友一口氣就喝完了,有三個小朋友則是在登山全程中一口一口慢慢喝。


繼續往前走,我只能說,這是史上看過最洶湧的登山人潮。


姑婆芋上停了一隻老蝴蝶,石虎兄說它快不行了,這蝴蝶好像聽得懂人話,馬上振翅高飛~~  XD. 


一處天然倒木。


真的整路都是人,人,人~~~~~~~


這個轉彎處可以看見水庫下的後池堰。


再峰迴路轉,又可以看見石門水庫的主壩體。


陸游: 岸是綠,岸是透綠,岸是透黛綠。     (俺是驢,俺是頭驢,俺是頭呆驢~~~)


又是倒木,女兒特別提醒我,別撞到頭了喔~~~~~  (就感心耶~~~)


這段步道全程每一百公尺有標示,環湖步道總共2000公尺後,會走到一個岔路,再往前則是一戶大土雞城民宅,我們往右走上這岔路,現場無任何標示。


走入這岔路,馬上遇上這隻蜘蛛。


前方路況變陡,遠遠看見拉繩,依我前次來爬山的印象,這應該是要往「太平山535」的山頂。這裡遇到一個登山客下山,詢問之後,確實如此。


孩子們不囉嗦的拉著繩子爬上去,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大概爬了三百公尺,應該是爬昇了約一百公尺,才到略平的山路,中間曾遇到兩個右方岔路而不進。


這棵樹上的伏石蕨,長得好漂亮。


然後到達了和景春步道的交叉口,我上回就是沿此步道爬上來的,所以這裡我就知道路了,原來我們剛剛真是繞過了太平山,那山上只有一個電塔,而且沒有展望,所以我們打算直攻「石門山551」。


大家正在看有關三角點的文字說明,兒子還一邊吸著in-果凍。


接著沿著平坦的稜線前進,到了一處很多「單槓」的地方,這裡也有小小的展望啦。


這個單槓場的旁邊就是一個十字路口,沒有路標指向石門山喲!! 我上回可是靠著三角點在山頂上這個概念才找到三角點的。


就往這邊沒有路標的山路前進吧!!!  ( 今天有人用一張護貝的A4紙 指向這邊~~)


大約前進兩百公尺,爬昇五十公尺後,就會覺得自己爬上山頂,而三角點就在眼前了。


 我們在三角點前的樹下休息。


三角點的前方展望,可以看到我們島嶼邊緣和台灣海峽,是全桃園展望最好的地方,難怪被選為一等三角點。

畫面中間是一隻蝴蝶啦~~


這邊是龍潭台地,上面都是高科技公司~~~~~~


在山頭的另外一個方向,咦?? 前方有一個機場,難道那就是阿帕契機場嗎?! 趕快打電話預約參觀。

啊? ! 不接散客~~~~~~


那隻蝴蝶降落了~~~~


是一隻黑端豹斑蝶~~~~~~


三角點前的全家福,那張標紙是早上一個好心的登山客留下來的。

休息完後,先原路下山,走到和景春步道的交叉口,再改由景春步道下山。


由山下到稜線,景春步道只有八百公尺,所以是一條類似好漢坡的陡路。


路旁可愛的香菇一家人~~~~


景春步道是沿著山谷中的小溪而建的,這裡沒有什麼風,雖然是下坡,但是反而悶得滿頭大汗。

這條路比較少人走,上回我還在這裡路上看見一隻竹雞的屁股.......。

走到了山下,先向店家買了酸梅湯,但是不太好喝~~~~~~~~~。來回含休息,約花了三個半小時。然後又在大太陽底下走到停車處取車,再找一間「活魚餐廳」來吃飯。


到了一間石園餐廳,選了一隻「七斤草魚」,不一會兒,它就「身首四處」,變成「四吃」,吃不完............。

< 阿姆坪 >


好久沒到這地方來了,吃完飯後,特別想到水邊走走。

看到滿滿的湖水,想唱歌: 「水庫的水滿了,雨也停了~~~~~~」

阿姆坪,之前因為偶像劇裡的「薑母島」而紅極一時。


我剛停好車,就一個小販在車後面一直叭噗~~叭噗~~,分明就是故意的 !!


前方的飯店,遠遠看還不錯,近看就不能看了,因為早已廢棄,是一個大空城。


一片大草坪,但是草太長了。空中有許多蜻蜓正在飛舞著,沒想到也拍了下來。


水庫一景。


對面的山景。


幾棵高聳的五葉松。


幾艘聽話不亂動的小船。


一隻裝成虎頭蜂的鹿子蛾。


一棵上了年紀的老樟樹。


破舊的飯店在藍天之下依然顯眼。


水庫更深處的山。


遊艇依舊來來往往,傳說中的薑母島其實並不存在。


有人舖著小墊野餐。


練習一下腳踏車也不錯。


或者就這麼簡單的玩著無聊的遊戲。


天上的雲像三隻在海中跳躍的海豚。


天色不早了,該回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