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第50露 春陽太魯灣溫泉露營區

春陽,對我而言,是一個陌生的地方,一個暖呼呼充滿詩意的名字,其實是一個原住民部落的芳名,就像志佳陽一樣。

春陽,介於大名鼎鼎的霧社和廬山之間,它彷彿隱姓埋名,遺世獨立於清淨農場的山腳下。它是小小的一個溪谷中的村莊,賽德克人世代所居之地。

春陽,也是花岡一郎的故鄉,在驚天動地的霧社事件之中,寫下了被殖民者最無奈的故事。


中午吃過午飯後,就先來了春陽大魯灣營地一趟,然後往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去了,再回來這裡就已經天黑了,連忙摸黑搭帳蓬,煮晚餐。


偌大草坪上,其實也只有我們一家搭帳,因為天氣不冷,風也不強,索興就在這座路燈底下煮起晚餐來。


吃飽之後沒多久,老闆就來提醒可以泡溫泉了。春陽溫泉是和烏來溫泉一樣的碳酸泉,出水來蠻燙的,我們等了一會兒才敢浸下去。

許多人愛這個營地,就是因為這口溫泉。


今天是個乾淨的星夜,天空中沒有一絲絲的雲,也沒有月亮干擾,只是路燈太亮了。上方偏左的昴宿星團真是太漂亮了,日本人非常迷戀昴宿,稱之為「Subaru」,所以Subaru 的汽車商標就是昴宿星團了!!今夜整個冬天的六邊形都可以輕鬆辨明,好久沒有這麼自由自在的看星星了。肉眼看不太清楚的獵戶座大星雲,在照片裡變成一大片的亮光。


看見了獵戶座大星雲,就令人想要也看看天空中最大的仙女座大星雲,嗯~照不太起來耶。


嗯~ 這張照片裡,倒是可以在仙后座的alfa星 王良四和天馬座的壁宿二 中點上面看到一個圓盤。繼續努力囉~~ ,反正露營的時候也會有無聊的時候,就看看星星,拍拍星星,器材雖然很陽春,但是慢慢摸索就會進步,這樣也可以減少吃東西的時間,比較不會胖。

今晚是跨年夜,我還是早早就睡了,但是外頭好吵啊!!到了晚上一兩點還有稀稀疏疏的煙火烽炮聲,還有歌聲耶~~~~

其實,我覺得每一天每一夜都一樣,所以我不在乎過生日,過節日這一些有的沒的。我是個索然無趣的人。


早上起床一出帳門,太陽已經出來了。


沒關係往山邊靠近一點,還是可以拍到假裝日出的相片!! 哈哈哈~~~

耶~~2016年第一道曙光 !!


哈哈哈~~ 水龍頭上發現了我追尋己久的冬日王者--- 大綠目天蠶蛾 !! 台灣天蠶蛾科有八屬十六種,我在露營的生涯裡已經紀錄了其中的五種了(長尾水青蛾、紅透目、姬透目、雙黑目、大綠目),這也是我給自己的露營樂趣啦!! 可遇不可求,一切隨緣囉!!


兒子和媽媽開心的玩丟接球。


溫泉池有三個,早午晚各開放一場。愛泡湯的人真的可以來這裡泡到脫皮。


偌大的草地上就只有這麼一帳。


營區滿種櫻花樹,可見枝枝含苞欲放,下個月來的話,就能露在櫻花樹下了 !!


不用拉帆布,就以樹蔭為遮,讀書,發呆皆可。

這個時候老闆來和我們說說話。

我問: 老闆,為什麼平常日打電話給你,你都不接咧 ?

老闆: 因為我都上山去打獵了 !!

賽德克的獵人老闆如是說,很多事情不是我們平地人所以想像的。維持部落傳統是很重要的。

這個營地的老闆雖然收入頗豐,但是他還是要遵照祖先所留下來的傳統而生活。他們是賽德克的獵人,相信人死之後會經過一道彩虹橋 !!


去部落裡走走吧 !! 路上好幾棵楓樹,紅得正漂亮 !!


不遠處有一間野百合溫泉會館。



裡頭的泡湯設施還不錯。


其實在大魯灣更裡面的地方,還有一個叫做樂秘谷的露營區。

澄清一下,那個小黃貼紙,不是我貼的。


繼續往前走。


瞥見山腳下的濁水溪上游 !!


這是瑪麗溫泉露營區,有棚的喔~~~~~

和親切可愛的老闆娘聊一下天,她很好客喔~~ 也很推銷春陽部落的櫻花季 !!


又一棵楓紅。


德魯灣橋 !!

這一條由台14線轉入春陽部落的小路稱為虎門巷,是急下坡道路,約長一公里,會車不易,開車時須小心。


旁邊就是櫻花村露營區。整個春陽部落已經開闢了7-8座露營場了,露營風潮已經帶給部落很大的文化轉變,不只是春陽,還包括尖石、五峰、泰安的許多部落,這是喜,還是憂呢 ? 

喜的是,大部份的土地是原住民保留地,大部份的營主也是原住民,原住民可以靠祖先的土地即可營生,不少原住民由都市返回祖居地,而且不須要投入像民宿那麼大的經營成本,也不須要像果園/菜園那麼大的土地使用。

憂的是,過度的開發還是會有水土保持的疑慮!! 目前幾乎是沒有法規規範。


由春陽部落上看上方的清境農場,許多美崙美奐的歐式飯店,實則座落於山峰的邊陲,能不慎乎 ?


只訂到一天營地,匆匆收捨好就離開了,是美中不足之處。

相關連結: 奧萬大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