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第40露 油羅溪森林及鴛鴦谷瀑布步道

話說去年十二月烏秋到金鶯露營的時候,順便也逛了毗鄰的油羅溪森林營地,當時剛好遇見老闆,我請教老闆未來幾個月是否有營位,結果老闆拿起了她的記事本,一頁頁翻過去,她說: 「最近的周未空位就是五月二號了,只有鳥語花香區十個位置。」,我一時心狠手辣,啊? 不對,心直口快,也怪怪的,應該說是「心動不如趕快行動」,當場就掏出訂金包了這十個位置,就這樣等了大半年才成行。



車子還沒開到內灣就已經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大雨,真的到了水田部落,反而只是天氣陰陰的,只留下山雨欲來的感覺,這得把握時間趕快把帳蓬搭一搭,我們家的大天幕買了兩年多了,這好像只是第四或是第五次開張的樣子。

搭好營帳之後,烏秋照例要到水田部落的新樂國小去走走,兒子最近迷上了籃球,而上回我們在這裡也和原住民的小朋友打了一場籃球。



情況就如同上一次,我們一走進籃球場,那兩個正在打籃球的同學就問我們要不要一起打,其實原住民的小朋友真的比較有禮貌啊!!而且他們都叫我「叔叔」。

叔叔沒多久後,就聽到他們在聊「找工作」的事情,這個我要來好好問一下,原來他們都是國一的學生,這裡是泰雅族的原鄉,普遍來說, 家庭的狀況都不寬裕,所以他們雖然年紀小,但是假日的時候都要去找工作來貼補家用。

烏秋問:「你們有在工地搬過磚塊,水泥嗎?」

學生:「有啊!」

烏秋: 「加油啊 ! 叔叔在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也是在工地搬磚塊水泥的 !!」




從水田部落的柑仔店,我帶著兩瓶玻璃罐裝台啤回來營地(看起來像酒鬼?),天幾乎是黑了,營地下方的水溝旁已經有一大群螢火蟲正在跳「屁屁發光」的求偶舞,我還沒研究過如何拍螢火蟲,今晚也不想研究。

營地夜景
營地夜景
內有帳蓬的原餐廳二樓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 隔天我拿這兩句詩問我家小孩: 「你們猜,這兩句詩是誰寫的?」「李白!」「不,是曹操寫的。」小孩子們顯然被三國演義之類的書給洗腦了,他們根本就只認為曹操是十惡不赦的大壞蛋,僅次於董卓。

晚上老闆娘特別拿了一鍋泰雅族的密寶「馬告魚湯」來讓我們試試滋味。

隔天早上,營地四處拍拍,這個營地真的是很美啊,由於油羅溪森林的前身是一個景觀餐廳,所以這裡有非常漂亮的庭園造景,有人工水池和各種水生植物,有不同時間綻放的各種花卉,只是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現在餐廳的部份已經沒有營業了,就只有經營露營的部份。( 我想,應該是經營露營比較輕鬆吧 !!) 老闆說,原本的餐廳二、三樓現在也接受露營客的包棟,大概可以在裡面搭八頂帳蓬,還有一個三十坪大的露台可以使用,收費八千元。



這棵開著白色羽毛樣花朵的的樹是「澳洲茶樹」(Melaleuca alternifolia),一般英文裡所稱的 Tea tree,通常指的是澳洲茶樹,而澳洲茶樹最大的功用是用來提練「茶樹精油」。而我們所喝的茶樹(Camellia sinensis) ,一般在英文稱為 Tea plant , Tea shrub, 當然也有人會說是Tea tree的。










在台北忍受霧霾很久了,難得又看到這樣的藍天,真是讓人心情好好啊 !!

山上白白的樹是盛開的桐花。



我實在沒有雅興去撿桐花排字,只能寫幾個字:

感性時刻- < 桐花 >@ 烏秋

五月來,桐花開,
這一山,那一山,
這一頭,那一頭,
這邊白,那邊白。
它不開花,你不知,
它一開花,你遠遠就知道。

五月來,桐花開,
天不熱,也不冷,
有美景,有佳餚,
客人呀!等你來。
花在樹上,你不知,
滿地白雪,你遠遠就知道。


走到隔壁的金鶯營地去看看,可惜招牌海芋已經謝得差不多了。


回來看孩子們快樂的在樹蔭下玩牌。


這一邊也玩得正高興 !!



< 鴛鴦谷瀑布步道 >

為了消耗昨夜大吃大喝積存在身體裡面的脂肪,今天早上一定是要去走一趟步道的啦 !!這回我們所選是的鴛鴦谷瀑布步道,大概距離這個營地約三公里的地方。


我們由水田林道開始往裡頭走。


剛開始時會遇到一段柳杉林。


也有一段是竹林。


遇到一棵倒下來的樹,樹幹上佈滿了尖銳的刺,這,應該可以拿來當「狼牙棒」!!



在路上遇上這樣的標示,趕快走入這條森林小徑去瞧瞧,不過這條小徑實在是溼滑又狹小,不好爬,盡頭處是油羅溪河谷,但是腹地不大,拍個照就走了。

清幽的河谷,但腹地太小

這小路真的不太好爬。

差不多進入水田林道約二公里後,可以看到一個顯著的「瀑布入口」標誌,從這裡開始離開水泥道路進入小山路,但是這一段山路在較陡的地方都有人工樓梯,算是非常的好走,大概約300公尺後到達瀑布。



耶,快到了,瀑布就在前方。


從油羅溪上游來的溪水在這裡傾洩而下,那瀑布的底潭閃耀著翡翠般的光芒。

外國的旅遊書上常提到說,如果迷路了,那麼跟著河流走,必定可以獲救。但是這個規則完全不適用於台灣,因為台灣的山地坡度大,一條上游平緩的小溪,一會兒可能就是變成一道瀑布。


回程時,看見一隻正在羽化晾翅中的巨網苔蛾。


這是另外一隻「已完成」的巨網苔蛾。


這棵樹很有趣,因為它「站」起來了 !!


繼續往回走。


同行的石虎哥真是好眼力啊 !! 這個是捲葉象鼻蟲的搖籃啊 !! 如果打開可以發現裡頭有一顆蟲卵。

1976年,BBC播出了台灣昆蟲紀錄片始姐李淳陽先生的電視專輯,讓台灣人在昆蟲界聲名大噪,其中最令人驚歎的主角就是這隻捲葉象鼻蟲的「葉苞搖籃」了。

幾年前,我讀了徐仁修先生的一本「動物記事」,其中的第一章就是鉅細靡遺的描繪捲葉象鼻蟲製造搖籃的過程,不久後,我在一次爬山過程中竟然幸運的遇到了這奇特的搖籃,從此對「荒野」發生了興趣。

                   驚奇山行的 捲葉象鼻蟲捲葉實錄


月桃的花總讓人感到一股神秘的氣息。

其實鴛鴦谷瀑布有好幾個,我們只看到了第一個「玉女瀑布」,其他還有「女人瀑布」、「男人瀑布」和「勇士瀑布」等待我們下一回去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