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南德之旅-8 法國史特拉斯堡 (Strasbourg)

萊因河自德國南部由東向西而來,在這裡轉了一個大彎變成由南向北直直而上,河界也是國界,東屬德國,西屬法國,多少歷史的恩怨在這條萊茵河上灰飛煙滅,多少波濤洶湧還在人心之中記得?

史特拉斯堡位於萊茵河的西岸,伏爾泰說: 史特拉斯堡是一半法國一半德國的城市。

我們住在黑森林的 Oberhamasbach 小村莊裡的民宿,大概開車一個小時越過萊茵河就到了法國的史特拉斯堡。(又出國啦!!)

街景

法、德風格並存的建築
史特拉斯堡由伊爾河所貫穿,其心臟地帶即是伊爾河中的河島,伊爾河不久後便注入萊茵河,所以她是如同威尼斯一樣的水都,城市之中河道密佈,自古以來即是控制伊爾河和萊茵河水上交通的樞紐。

史特拉斯堡的河道
史特拉斯堡最重要且為人所知的建築就是主教大教堂,這個教堂在15世紀完工後,它的尖塔中超過了埃及的吉薩金字塔,所以一直到了19世紀中,它一直都是人類文明最高的建築物,此地的富庶可見一般。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曾以『集巨大與纖細於一身令驚異的建築』來形容這座教堂。

年輕時的德國大文豪歌德在這裡完成了他的大學學業。

這些文豪、哲學家應該都曾經讚歎過這座雄偉的教堂吧 !


蟬聯四百年的世界最高建築物 !!


教堂內的管風琴及玫瑰窗
非常高大的穹頂,令人心畏又臣服。
精緻的石雕
教堂中有名的天文鐘
教堂中的玻璃聖像
令人也想小坐一會兒冥思一下
街景
不管從那個地方來看,大教堂的尖塔永遠都是最突出的建築物 !!維護一個城市的地景是一個城市的歷史生命的延續。反觀我們的總統府周邊都開始蓋了豪宅高樓,只差總統府的正後面清空而已。

前面兩個妞都穿無袖的,真的很熱啊 !!
我們在史特拉斯堡剛好遇到了這裡最令人逅病的一件事,那就是夏天的熱。在地型上,這裡位於萊茵河河谷,東西兩側都是山區,所以這裡空氣流動不易,夏天非常炎熱。各位千萬不要以為高緯度國家氣候就比較涼爽,冬天比較冷是一定的,但是夏天由於日照時間長,有時太陽凌晨四點就起床,一直照到晚上十點,所以反而會很熱。又譬如北海道北邊的旭川市,由於是盆地地型,夏天也是暴熱 !!!

玻璃船上的河景
太熱了!太熱了!我們雖然搭上了有冷氣的遊河船,但是反而因此通風不良,在午後太陽的直射之下,簡直是痛不欲生 !! 雖然遊船的導覽非常的精彩,可以說是把史堡的歷史、地理、人文、典故都一網打盡,但是自上船那一刻,就只想趕快結束~~~~~~~~。

這一趟史特拉斯堡之旅,似乎就在暑熱之中趕快逃離(小孩子們簡直是要抓狂了 !!),在歐洲很難找到有空調的店,以致於漏掉了很多細節,殊是可惜 !

小記 : 法國豬腳遠比德國豬腳好吃 !!

法國豬腳香腸拼盤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