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雞籠山(基隆山)登山及九份淘金記


第一次看見雞籠山大概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候為了社團的活動探勘,我帶著剛剛追到的女朋友從台北騎著豪邁125來到了九份。那時九份還不甚熱鬧,遊客三三兩兩,在山城裡漫步竟有一種蕭索的感覺,好像這個山城就快要永遠沒落了。山對面的那座雞籠山,是一個很特別的景觀,它像一個大鏢客粗魯的擋住了九份的大片海景,但是它又好像在告訴九份,這個山景比海景好看啦 !那時我就在想: 這山可以爬嗎?

後來真的想不到,山城竟然重生過來了,九份因為獨有的山城風味,吸引了無數國內外的觀光客。而這二十年之間我竟然從未再踏入這山城間的斑駁石階,今天下定決心再訪九份,那時的初戀女友變成了今日的老婆,還生了兩個小屁孩,今天就帶著兩個小屁孩去征服那雞籠山吧 !!


嗯~到了登山口,這回運氣還不錯,車子就停在距離登山口最近的停車位。本來女兒是抵死不從不願意跟我來爬這座山,但是媽媽跟她說 : 這台DC相機送給妳,妳去拍美美的照片回來給媽看吧 ! 沒想到這就變成她今天爬山的最大動力。


步道開始之後,大約不到五十公尺的地方就有一個開闊的觀景平台,從這個平台就可以看見陰陽海和金瓜石的風景,蜿蜒的金九公路是很有味道的一條路,所以這裡想來也是夜拍車流的一個好地方。



從觀景平台仰看今天將要挑戰的目標「雞籠山」,看起來距離雖然不長,但是坡度頗陡。兩個小屁孩竟然都沒有唉唉叫,真是令人大感意外。

屁孩們二話不說就前進了

從平台往上走大約兩百公尺後,會遇到一個岔路,直走是登山主線道,左轉是副線道。我們選擇從主線道攻頂 。話說今天的天空真是有夠藍的啦! 可是大約海拔三百公尺下的空氣裡還是瀰漫著一層灰灰的霧霾,所以今天所拍攝的低處風景都像是隔著一片毛玻璃似的。


下山的人群
芒草的季節
芒草與山徑
整個秋冬的季節都是屬於芒草的,東北角因為海風強勁,所以所有面海的山邊幾乎都是以不怕風吹的芒草為絕對優勢的植被。是故東北角的登山活動最須要注意的就是防曬和防風 !!而烏秋選擇的最佳登山日是冬日裡沒有雲的大太陽日子,這種的日子有陽光照射就不會太冷或太熱,天空也藍藍的,最適合拍照。

孩子們繼續往上走
抬頭看一下這坡度,不畏艱難的爬上去!!
繼續往上走
怒吼一下激勵自己也不錯。
到了第一座涼亭
再繼續往上走

到了第二座涼亭小憩一下
這時看到的山景就更顯壯闊
對面的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

繼續往上走,看到了第三座涼亭,也就是今天的終點站,到了。雞籠山海拔588公尺,名列台灣的小百岳,由於雞籠山和其他附近的山有隔了一段相當遠的距離,山頂無樹木,是故山頂可謂是360度的美景。往東可看金瓜石、九份山城及背後的大山,往南可看五分山一帶的山勢,往西可看基隆港、基隆嶼、甚至是野柳海岬,往北是一片無涯的海景。

基隆山,原稱雞籠山。據說雞籠的原名是來自於原本的平埔族凱達格蘭(Ketagalan),其中Ke這個音相當於英文裡的 The, 所以在清朝乾隆時期,現今的台北市的正式名稱則是大加蚋 ( tagalan),是故將介壽路更名為凱達格蘭大道,是還原歷史的一項決定。

女兒正在為三角點做記錄
山頂往東看
往北看
往西看,往南霧霾嚴重就沒拍了。
東北向全景圖
西北向全景圖
開始下山行程
女兒還在認真的做記錄,這那招 ?
這回我們改走岔路回去
岔路的植被比較茂盛

繼續往下走
回首仰望雞籠山
穿過闊葉林
平台上漂亮的解說板
小屁孩今天怎麼會這麼乖?

回到了原本的岔路口
總之我們上山花了一個小時走主線(685M),主線的坡度陡峭,全程都是芒草毫無遮蔽,也是迎風面,主線可飽覽九份金瓜石山景。下山走支線(1395M),路線平緩,約一半路途有樹蔭,可看基隆海景,一樣花了一個小時。一般成人快走,應該上山40分鐘,下山30分鐘即可,算是輕鬆的路線,步道入口海拔約300公尺,山頂海拔588公尺。

下山後到九份老街逛逛
簡直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

今天爬山的慰勞獎
兒子想淘金!
門票大人50,屁孩40
黃金博物館裡的擺設


結果小孩子們就認真的淘金起來了,淘了一個小時還意猶未盡。

九份地名是怎麼來的 ? 老闆說,因為原本山上住了九戶人家,每次都派一個人下山去買東西,每次都買九份,所以久而久之,這裡就被叫九份了。光緒年間這裡發現了金礦,一下子才大批人員湧入,日據時期,這裡可是戲院、妓院、旅館什麼死人骨頭都有的,但是隨著金礦的枯竭,一切就沒落的。電影悲情城市讓這個小城躍上了螢光幕,電影多桑裡,多桑和兒子在這個戲院裡看電影的劇情也令人不覺莞爾且印象深刻。對比二十年前烏秋來到這裡時所看到的情況,今日之九份真是差得太大了。

我跟老闆說我們剛爬完雞籠山,老闆讚歎這兩個屁孩這麼厲害,然後他又建議我們下回可以爬茶壺山,烏秋只能輕輕的回答: 上上個月就爬過了~~~


老街風光
老街藥局
人實在是多到令人不想停留

這是真真正正的九份奇觀,路旁的住家紛紛把大門拆掉,也不做生意,就讓客廳當遊客停車場,每小時收費50元。


雞籠山全景圖,攝於無耳茶壺山



同一趟旅程,女兒寫的遊記  :  布穀鳥之基隆山登山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