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嘉明湖之旅-2 嘉明湖與三叉山


早上兩點就起床了,其實差不多是整晚沒睡,因為這個時候才是我平常的睡覺時間。感覺頭有點痛,有點噁心感,所以各先吞服一顆普拿疼和丹木斯,吃了半碗稀飯,揹上重裝,就摸黑踏上旅程。

出發前的合照
又圓又大的月亮
由向陽山屋上到稜線共1.7公里,這段山路都是陡上,夜裡沒有什麼風景好看,只有大大圓圓的月亮是旅人偶爾會注目的焦點,其他能看的就只有前面隊友的屁股了。

好累,好累,連續陡上了一公里才在黑水塘營地稍做休息。為了趕看日出,也只好再揹起重裝,繼續接下來的七百公尺陡上山路,走出森林,迎面而來的就是箭竹草原,稜線到了,接下來可以輕鬆一點了。

微光下的向陽名樹
我們在向陽名樹前休息,原本是想要趕到前方的向陽大崩壁在大休息看日出,但是實在累壞了,臨時改成在這裡大休息,稜線上風大,小胖嚮導特別提醒大家把所有的裝備都穿在身上。

這時的月亮還掛在西方的天空,東方三叉山的方向開始有了一點光亮。今年的運氣真好,看了特多次的日出!!天空越來越亮,雲層透露出橙紅色的霞光,遠方的雲海之上有著一根根的雲柱,以往只在飛機上才看得到的景色,沒想到現在腳踏實地也能親睹。



和向陽名樹的合照,背後那顆是月亮
   



來一張全景照,依小胖嚮導的解說,這就是我們今天大致所要爬的稜線........


天一剛亮就繼續前進,小胖說,天氣夠好的時候,由這兒可以望見綠島,可惜我們看不出來..........



接下來的山路平整好走,我想我出運了.......


不久後到達向陽大崩壁,這是一處天然的崩塌處,從日據時代有紀錄以來就是這樣子,而且是不斷的進行當中,但是其實崩塌的速度很緩慢。在這裡可以俯瞰下方曲折的南橫公路,無奈南橫公路必須要穿越這個大崩壁,無法找出其他的替代路徑,所以南橫修了又修,一直修不好。


過了大崩壁,啊~~ 前面又有陡坡,俗稱好漢坡,我到底要什麼時候才能出運.............. 。所謂的陡坡,原來是走了會發「抖」的坡。

好漢坡上遇到了十幾個剛從向陽山上看完日出,正在踏入歸途的山友。


終於爬上好漢坡 YA~~~~  女用Buff 領巾? 是我老婆的,借來用一下咩 ~~~~

好漢坡上風景開闊,這裡4G也會通喔 !!


從好漢坡上往南方的屏東半島望去,那遠方金字塔般的山頭是北大武山,是中央山脈最南的一個超過三千公尺的百岳,也是原住民心目中的聖山。



好漢波向南望的全景圖。


好漢坡上的高山薔薇正笑臉盈盈的歡迎來客,但是勸君保持距離,一個不小心,薔薇的刺可是會札進登山褲裡頭來。

上了好漢坡之後,果然就比較好走了,很快的遇到了岔路,向左是上坡往向陽山頂,向右是下坡往嘉明湖避難山屋,我們往預訂的右邊方向走。


在往嘉明湖避難山屋的路上,遇到幾棵冷杉。

前一天在向陽山屋裡就有聽人說,山上有一對夫妻獨自帶著三個女兒,分別是十歲、八歲和四歲已經挑戰嘉明湖成功,我就在想就這麼一條路而已,我應該有機會會遇到這個神仙家庭吧 !!


諾~~ 在我們下坡的時候,剛好遇到這一戶人家在正在上坡,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打死我都不信啊 !!

我怎麼沒帶小孩來呢 ? 因為我怕幫他們揹裝備啊 !!


連續下坡一公里之後,嘉明湖避難山屋就在眼前了。

在山屋休息一小時,卸下重裝,改輕裝上山,我們決定四個男人把背包裡必用的東西湊成一個大背包,大家輪流揹。從嘉明湖避難山屋到嘉明湖還有六公里多的路途,其實這時也才早上八點而已。


回頭望望嘉明湖避難山屋,這山屋其實正在向陽山之下的山凹裡頭,海拔約3300公尺,所以走出山屋就是緩坡向上。


哇~~ 前面又有一座山,這山路就是領著我們往山頭爬去,而不是往山腰繞過去。這就是向陽北峰了,嘉明湖這一帶的路跡都很明顯,不容易迷路。


耶 ~~ 終於爬上向陽北峰了,讓我囂張的照個相吧 !! 烏秋左手邊的那個尖尖的山頭就是玉山主峰啦,畫面右邊與玉山同樣氣勢磅薄的高山是秀姑巒山(中央山脈最高點 3825m),烏秋正後面的山是雲峰,從玉山的左邊遠處還可以看到阿里山山脈的招牌塔山石柱啦 !!

賺到啦!! 今天可以從南投的山一路看到屏東的山,真是爽啦!!


反核救台灣 !! 這是一定要的啦 ~~~~




過了向陽北峰,就可真正說是出運了,因為接下是的陡坡向下,而前方的三叉山看起來就和靄可親許多了 !!



北峰之上,亦有不少嶙峋怪石。


腳步輕快的走下了向陽北峰,這步道的旁邊有剛好有兩棵樹,稱為「向陽迎賓樹」,其底部樹皮已被水鹿環狀啃去了,所以樹已經死了~~~~


給父女檔拍拍手吧~~~~~~  我也好想帶小孩來啊~~~


接下來在一個岔路口休息,有明顯路標,向左是三叉山三角點,向右是嘉明湖。我們打算直接向右去嘉明湖,回程再順登三叉山。

一點五公里的緩坡向上之後................


阿母 ~~~~~ 我爬到了.............


合照為證啊~~~~ 此行的最遠點 !!


先YA~~~  一下 !!


在嘉明湖的草坡上也照一張,連頭髮都高興得翹起來了 !!

這時小胖嚮導說,我們先在山上拍拍照,他先到湖邊去為我們煮泡麵,一定要喝到嘉明湖的湖水,才算真正來到嘉明湖 !!

我們一下兒下到湖邊,才看到這樣的景像!!


萬歲 !! 萬歲 !! 小胖萬歲 !!!! 小胖嚮導這時竟然冷不防的從他的背包裡拿出了這麼一瓶2.0公升的可口可樂 !!!!!

除了泡麵,同行的嘉嘉同學還揹上來四顆生雞蛋 !!

看著那蛋花漂盪在泡麵之上,又啜飲著可口可樂,看著無敵湖景,人生那有這麼爽的事 !!


這個道具也是小胖準備的 !! 俗話說,好的嚮導讓你上天堂,壞的嚮導讓你............


給湖水一張近照,水變綠的了!! 其實水的顏色沒有變,只是反映出所對照的景色,由高處拍照看到是的天空的倒影,由近拍只能看到週圍的山色。

嘉明湖是擁有巨大山體的三叉山其山凹裡的一個冰磧湖 !! 附近還有一個同樣原因形成的嘉明湖妹池,皆是冰河時期的遺跡 !!

嘉明湖,原被原住民稱為「蛋池」,但不知為何被改成現名? 問了嚮導,問了當地的原住民朋友,好像沒有人可以說出個所以然來。

這湖海拔3300公尺是台灣海拔第二高的湖泊,第一高的是翠池。

小飛鼠  攝
飽暖之後,就睡一下覺唄 ~~~~~~


離開之前,回眸看一下嘉明湖~~~~~~


                                                      <嘉明湖  > @ 烏秋

          造物者日夜梭巡祂的創作                         God inspects his creation everyday
          太陽和月亮是祂的左眼與右眼                 Sun and Moon are God's two eyes
          嘉明湖就是祂的一滴聖淚                         A tear drop was left by God
          因為福爾摩沙太美了                                 Ilha Formosa  


依依不捨離開了嘉明湖,回程準備往三叉上攻頂 !!


這裡會經過一個路口,著名的「新康橫斷」由此而入,由瓦拉米而出.................。


回頭望一下,嘉明湖已經看不到了..........看到 H 了嗎? 對,那是一個直升機的降落記號 !!


三叉山到了,一等三角點,海拔3496公尺,台灣百岳排行第28名 !!


這那招 ?!  山頂很可樂的意思 !!

小胖 攝
讓我們在三叉山上,向玉山群峰宣告我們的理想 !!!


從三叉山往下走,前方來時的向陽北峰看起來好像變得不太好惹,來時是輕鬆的陡下,這下子要變成陡上了 !!

開始要起霧了............ 。果然今天最累的行程是這段向陽北峰 !! 雖然當時空手,但還是爬得氣喘吁吁,幾度停下來休息。


回頭看看雲霧中的向陽北峰!!

山屋快到了,今天好累好累 ~~~~~~~。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t/RT_2_1.aspx?TR_ID=139
林務局台灣山林悠遊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