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第43露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是露營界的聖地,沒人可以否認這句話。

七年前我曾經有過一次人生首次的武陵農場之旅,那時已知有一個颱風接近台灣,開了好久的車終於到武陵,可惜是陰陰的下雨天,差不多就是整天待在富野飯店,富野晚上弄了一個觀星體驗,我因為無聊就去參加了,心裡則是打定反正下雨天什麼都看不到。沒想到就在我們步出飯店的前一刻,雨竟然停了,當路燈也全部為我們熄滅之時,那剛剛被雨洗過的天空,變得好黑好透明,就像是一個晶瑩剔透的果凍,天上的星星都是那麼的明亮,點點閃爍的銀河劃過了武陵農場的上空,就像地上的七家灣溪那樣的流淌著,這一夜也就開啟了我的觀星人生............. 。

後來也不知道怎麼的,竟然淪為露營客一族,但是卻一直沒有長天數的假期可以來武陵農場,一直等到這第43露,說起來還有一點不好意思。


媽呀~~~~~ 一到武陵農場就開始下雨了,運氣跟上回一樣背啊 !!


先走個室內行程好了,來看看咱們的國寶魚「櫻花勾吻鮭」吧!!


咱們的櫻花勾吻鮭可是北太平洋裡鮭魚分佈的最低緯度族群,目前經基因分析,我們的櫻花勾吻鮭基因已經和其他的族群有很大的差別,所以可以視為單獨的一種,正名為「台灣鮭」。以前大甲溪的各支流上游都有櫻花勾吻鮭而且數量不少,但是近幾十年來,就只剩七家灣溪碩果僅存,近來雪霸國家公園處開始了積極的復育及放養計畫,期待將來我們的台灣鮭可以自在悠游在大甲溪的各支流。

櫻花勾吻鮭也是冰河時期的孓遺生物,因為地形的變動造成了河流棲地與海洋的隔絕,所以櫻花勾吻鮭回不到海洋去討生活,就這樣一直住在河流裡,也因為台灣的山夠高,所以性嗜低溫的櫻花勾吻鮭才能存活至今。


這就是我們的國寶啦!! 榮膺兩千塊大鈔的主角,不過好像沒久沒摸過兩千塊大鈔了........。


濛濛微雨中到達了營地,趕快搭好帳蓬,據說以前一帳才700元,現在改供電後,一帳變成1000元,幾個露友正在談論著這個話題,我也覺得很有道理,根本就是趁機漲價嘛 !!


營區四處走走,這就是空中帳蓬區了,雖然營區裡有都附設木桌椅,但是其實很不適用,因為木桌椅(尤其是老舊的)很會吸水,所以下過雨後會一直溼溼的,不好利用。


這裡還有個盪鞦韆,OS: 這麼多小孩要怎麼分 ?


C區的營位,棧板就大了許多 !!


嗯~~~ 下回來一定要選這一區。


這個晚上沒有準備要煮,所以到國民賓館去吃自助餐。


我發現國民賓館的小木屋現在弄得好有Fu~~~~喔~~~

結果這個晚上都是一直霧濛濛的,凌晨時分還開始下起雨來,一顆星星都沒看到。

原本旅程的第二天我們是安排要去爬雪山東峰的,入園入山證也都辦好了,沒想到各個登山路線因為蘇迪勒颱風的肆虐而暫停開放,所以一大早我們改去走桃山瀑布步道,沒想到一到吊橋就發現此路也不通,這下這旅程就變得很不知所措了。


桃山步道的入口還有不少旅客準備進去。


路旁的倒木,被鋸成了好幾段避免擋路。


七家灣溪裡的一個人造攔沙壩瀑布。


前方就是大名鼎鼎跨越七家灣溪的武陵吊橋,明年預訂的武陵四秀(桃山、池有山、品田山、喀拉業山)之旅,就是要從這裡出發的 !!


吊橋的另一邊,沒想到我也是阿迪啊颱風的受災戶 !!!


武陵吊橋上的七家灣溪景觀 !!



接著到武陵山莊的展示廳參觀,武陵山莊附近野鳥很多,好像這微雨的天氣令他們特別高興。然後又回到旅客中心去逛逛,看了兩部影片,一部是飛越國家公園,是齊柏林拍的,很不錯看的一部片子,另外一部則是紀錄復育櫻花勾吻鮭的歷程。午餐則是在旅客中心前的屋簷下隨便吃吃,雨還是不斷的下,已經無聊到再去看一遍櫻花勾吻鮭生態中心。

下午回到營地,我自己一人去看看「高山植物園」。




憑良心而論,這高山植物園好爛啊 !!! 除了種了幾棵銀杏樹以外,根本乏善可陳,人家我想看植物一株都沒有 !!!!!!!! 真想跟他們說 : 走開 !! 讓專業的來 !!

洗完澡吃完晚餐之後,看看手機的天氣預報。哇靠~~~~~ 還要再整整下兩天的雨啊~~我真是快被打敗了,我問了鄰近的露友,他們也說來武陵好幾次,第一次遇到整天都在下雨。這時我衷心的期待,拜託,拜託,希望這回氣象預報就像之前一樣不準好不好,我這回不會怪氣象局報錯了 !!! 我會完全原諒氣象局的 !!

哈哈哈,氣象局果然又錯了,因為天上的星星一顆一顆睜開眼睛來了 !!!


雖然天上還有不少快速飛動的雲,但是銀河已經清晰可辨了!!


這是我跑到高山植物園去照的,因為路燈是橘紅的,所以長曝光的結果使地上的樹也變成橘紅色的。


樹叢間仰視所見的牛郎、織女和天鵝座。因為路燈還蠻亮的,所以樹都拍成了這個顏色。

半夜起床尿尿的時候,抬頭看看群星依然睜著眼睛看著我,這時心情不禁雀躍一下 : 太好了,明早是晴天,天氣預報又不準了 !!!


Good morning !! 一早起來果然是好天氣,只可惜今預訂要前往福壽山所以早早就收拾帳蓬。




時間還早我們往雪山登山口去看看,就在接近高山植物園的地方,水溝旁突然有兩隻動物竄出,然後又躲入馬路下的涵洞,啊~~~ 看一下圖譜,這應該是兩隻黃鼠狼吧~~~,可惜他們動作太迅速,來不及拍照。


兒子開心的在蓄水池前留影。


蓄水池旁的登山口目前還是關閉狀態,連下了幾天雨,步道目前像個小河流一樣。


一家人在雪山登山口的合影,這回沒機會挑戰雪東,下回就直攻雪山主峰吧 !!


南湖大山碰巧被雲擋住了。


前方應該就是武陵四秀的稜線了 ! (握拳 ~~)


出發,往下一個營地福壽山前進,下了露營區有一片金針花田,只有零星幾朵花兒。


這是我可以照到最多金針的角度了,老婆問我:「沒幾朵花,幹嘛特地停下來拍照 ?」

我說:「因為懷念一張相片....... 。」


他們現在太大了,沒辦法這樣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