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北插天山登山記 2015

北插天山,擅長對人施予魔咒,它先以又遠又難的行程把人弄得精疲力盡,在人的身心狀況最脆弱的時候,刻意以美景勾攝人的靈魂,不知不覺之中,人就被迷惑了。

歸去之後,偶而魔咒一發作,那座山的形狀,那些山毛櫸的枝椏與葉子,那些供人踩踏的木梯,抓握的繩索和樹根,甚至是濫泥巴,都成了美好的回憶。於是,連痛苦的部份都變得甜美,變得與事實扭曲不符,彷彿記憶裡被偷摻入了人工香精,這不就是魔法嗎?



二年前因緣際會去了一趟北插,此後念念不忘,難得有朋友相招,於是再來。



在小烏來停好車了,便沿產業道路走上來,這段路是陡上,也是最令人難受的一段路,尤是回程的時候,會把腳弄得痛死。




產業道路旁的柳杉林底,有人種植山葵。


到了真正的登山口,美女們在花容失色前,先照一下相吧!!


威赫山前的一棵的大紅檜,雖然還不是神木等級,但也夠粗壯的了。


準備路過第一條小溪。


跨過小溪,過了小溪之後,則是變成陡坡向上。

在下一個岔路之前,有一段岩壁,須拉著繩子,腳蹬著溼岩壁小心前進。


遇到一個岔路,往左是東滿步道,往右是北插、水源地。往右走之後,則馬上會遇到陡下坡,一小段路之後,又是岔路,一樣往左是東滿步道,往右是北插、水源地。這裡的每一個岔路口都有路標,而且正確,但是路標不是很大,容易輕忽。


過了第二個往水源地的岔路之後,會進入兩旁都是岩壁的峽路,岩壁上的苔蘚長很漂亮。


岩壁、倒木、青苔和姐妹花。


陽光從樹冠上灑落,林地上有著斑斑駁駁的亮點,行人們在林徑間穿引而過,為的是追逐心目中遠不可企的夢想。


到了水源地,是一條水質清澈的小溪,我們涉水而過。


「小葵,快回來看! 溪裡有蝌蚪 ~~~」


「真的耶~~ 有蝌蚪耶~~」

這時我突然想到電影裡的一句台詞。話說當Kristoff, Anna, Olaf 走啊走,突然看見Elsa 的冰城堡和那座跨過深谷的冰橋時,Kristoff :「I want to cry.」,Anna:「I won't judge」。


繼續往前走。


往前是另一處景點,北插神木。


尚未花容失色。


到了木屋遺址,此時已費時約2.5小時,休息一會兒後,便往北插天山的方向前進。再來就是很硬的部份了,1.5公里的路程要花至少二個小時的時間。


過了木屋遺址之後,就是駭人聽聞的陡上行程。


加油,一個一個爬上去,這才是「爬山」的真諦,要四肢並用,不是「走山」。


天然的樹根是最好的踩點,沒有這些樹根,我們都只能望山興嘆 !!



路過一株枝幹扭曲的倒木。


加油,繼續爬。


前方又出現繩索,北插天山其實是一個體能山訓營,走完一趟,全身的肌肉大概都用到了。

DOMS (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延遲性肌肉酸痛,俗稱「鐵腿」,意思是指在運動完之後,大概隔天之後才會出現的酸痛現象,運動的當下是沒有感覺的。這種疼痛通常發生在平常少用的肌肉突然運動過度,或是肌肉重覆做平常少做的動作(例如長期陡下坡)。成因大概是因為肌纖維蛋白受損,最痛的時間大概2-3天,一個禮拜之內可以完全恢復。所幸雖然很痛,但是開始運動之後,痛覺會慢慢減輕。

我上回爬完北插,可是全身酸痛了一個禮拜,連捷運站都不敢走樓梯下去,都去和老弱婦孺排隊搭電梯,還好沒有遇到什麼「正義魔人」。這回只有股四頭肌有DOMS現象,看來有練還是有差。



休息一下,喘口氣。別放棄喔~~ 連一棵山毛櫸都還沒看到咧 !!



我們繼續在山的稜線上前進。



加油!! 黃色的葉子出現了,山毛櫸就在前方了,越過這顆大石頭,就像是從亞熱帶氣候進入溫帶氣候,也像是跨入時空隧道回到了二萬年前的冰河時期。



哇~~ 北國到了。

穿過了長長的林徑,爬上了陡峭的山壁,繩索與階梯並用,翻過了最後一塊大石頭,迎面而來的就是北國的景象了。



山毛櫸是溫帶的變色落葉植物,對於亞熱帶的台灣而言,他們是冰河時期的孓遺,在台灣就僅有北部的太平山、插天山、和內鳥嘴山的稜線上有些許的分布,而且這幾個地方的共同特點是易生霧嵐、潮溼多雨之地。

春天的山毛櫸葉子芽胞初生的時候,夏天綠葉蓬勃生意盎然的時候、秋天色彩繽紛如畫的時候,冬天枯枝骨感精奇的時候,四季風情迭有不同!! 



到了大岩壁繼續往前走,兩年前我曾在這裡摔一跤,不過這塊大石頭看起來好像比以前蒼桑許多,大概是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原本光滑的石面上多了許多的裂痕。



熊哥加油 !!



來得有點晚了,葉子多掉了。這是一條黃金步道。



加油~~ 現在回頭的話,回去會被妳老公笑~~



山坡上一棵正黃得很漂亮的山毛櫸,可惜現在來了一陣大霧,四周都灰濛濛的,拍照就不美了。









雲霧裡的山毛櫸葉子,彷彿都成喬治.佐拉的點描派畫作。

其實走到這裡就算是值回票價了 !!




小姐,妳在飛簷走壁嗎 ?!








掉光葉子的樹幹更顯瘦癯,扭轉曲折的樹枝剪影令人屏息讚嘆。還好來得晚,又領略到山毛櫸的另一番面目。


又步了紅葉區了,休息一下,照照相。





霧稍微散去一點,前方的山還不是北插。今天山上霧大,看不清山景。不一會兒遇到一陣小雨,穿上雨衣之後,走沒多久,又脫掉了。








霧裡看樹,別有一番風情。



再往前走過一棵大樹。


樹上的蕈類


這棵活的大樹上也有許多蕈類


我也不知道她們在講什麼。


這棵樹讓我想起「血管攝影」..........像腎動脈 !!人體四分之一的動脈血流會灌注過腎臟,所以腎動脈的分枝也就最細微精緻。



北插天山 !! 其實我這回只有打算走到北插的山腳下靜靜看著這座山就好。只是這回霧太大,我一直都沒有看到這座山 (圖是上回照的),所以一直走又一直爬~~~



登楞 ~~~~不知不覺之中,就登頂了。感謝活動發起人穿山甲賢伉儷。







很好,美女們尚未花容失色~~~



 哈~~ 我又來了。



休息一下,踏入歸途。上山靠力氣,下山靠技巧。下山不見得比較輕鬆。





雖然是山頂稜線,卻是處處泥淖,雨鞋是最佳的登山夥伴,但是下山時,腳趾頭就要倒大楣了。






來一張樹葉特寫。


另一對小啄木賢伉儷。



就此收起相機,認真趕路了。

下山時間略晚,摸黑走了一個半小時,約七點時才回到停車場,共計走了十一個小時。其實沒比上一回進步,只是休息時間多了不少,照片也多拍了許多。上回走到了一半就覺得腳不是自己的,這回腳一直都是我的...............。

至於是否花容失色? 因為天黑,就沒拍到了。

附帶連結 :   2013年北插天山登山記


登山注意事項:

1,請同時申請林務局自然保護網 申請進入許可,及溪內派出所申請入山證。原則上每年9-10月是山毛櫸落果及發芽的時節,會封山。

2,非體能極好之登山客,大都須要花超過10小時之時間,請注意日落時刻,及早出發。必備照明設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