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第37露 石梯坪營地及月洞探險


從池上而來,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原來玉長公路是長這個樣子,一路盤旋又一路上山,穿過了長長的縣界隧道之後,眼前一片開闊,太平洋就在遠方,一路盤旋又一路下山,再接太平洋水岸旁的省道一路向北。

玉長的長是台東的長濱,據說這裡有史前人類的遺跡,三仙台是在更南邊的地方,這回來不及去探訪。路過了「浪花蟹營地」,嗯~心中小惡魔也雀躍了一下,還是繼續趕路往北,到了石梯坪,已是夜幕低垂,先到附近港口的餐廳用晚餐,再回來搭營。


這一夜空曠得很,整個石梯坪營地就只有我們這一團(姑且稱為烏秋露營團,尚未表決通過~~)5戶,營位任選,當然囉,大家都知道這個營地的精華區就是第一區1-10號營位。

好想再聽一會兒濤聲,從小住在海邊的烏秋總是聽著這熟悉的聲音入睡,但是這聲音太舒服了,不一會兒就睡著了,可能威士忌也幫了一點忙。


早上起床,有點掃興。面向太平洋的營地是觀看日出最佳的地方,今天雲層深厚,只能嘆與「太陽公公」緣慳一面了。算了,這回出遊到今天都還沒遇到下雨,其實就該覺得心滿意足了。


放小孩子們自己做早餐。


我還是來吃這一攤清粥小菜好了。


哥吃的不是早餐,哥吃的是氣氛 !

哥配的不是小菜,哥配是無敵海景 !!

哥聽的不是靡靡之音,哥聽的是太平洋悠悠不絕的海風吟唱 !!!


白天的營地景觀


林投樹是海邊防風的好樹


< 椰子樹,楊喚 >  披著如絲的長髮的少女,椰子樹嬌羞的站在寂寞的窗口。

北方來的楊喚,應該只有看過台大校園裡的椰子樹吧 !

一大早的時候,就有清潔人員開著可以升高的工程車來整理馬路上的椰子樹,我猜是樹上的椰子已經熟透,萬一掉落恐有砸傷路人的危險。這時在路邊垃圾筒旁的烏秋正認真的做垃圾分類,大概我的誠意感動了她,她用濃濃的原住民口音對我說:「弟弟,你全部丟進去就可以了,我們再分類就好了。」我說:「我順手就分類好了。」

幾分鐘後,這清潔婦騎著摩托車停了下來,把車籃子裡的一棵椰子遞給我,「弟弟,這棵椰子請你吃。」

OS: 謝謝姐姐,弟弟恭敬不如從命 !! 這應該是四十歲前最後一次被叫弟弟了,算是這趟來東部的一場小小確幸。


營區四處走走


孩子們也到這片礫灘上來玩耍


營區前海岬上的釣客,他們比烏秋還早起


石梯坪海灘上撿到的垃圾,這個牛奶品牌台灣可沒有,可以大膽假設它是從南半球的澳洲漂洋過海來台灣的。


遠眺單面山,海拔1700 "公分",據說營區的那一頭觀光客很多,在那邊營位的露友很容易被遊客順便"參觀"。


營區旁一棵被海風吹歪的老榕樹

< 月洞 >


月洞位於石梯坪之南方約一公里處的馬路邊


月洞奇觀 ? 真的有這麼絕嗎 ? 網路上說是要坐船,這下子怎麼會是先往山上爬呢 ?


爬上山後,果然有一個乘船售票處,真怪~山上乘船。


再往上走一段到月洞來看看


有人還正在導覽,真的是坐船耶 ~~


等待搭船的時候,小孩子們對於這顆姐姐送的椰子特別有興趣,兒子堅持要帶這棵椰子到月洞裡去。


耶,總算換我們搭船了


咦~~~那洞內頂部的影子是什麼 ?


媽啊~~ 是一隻隻的蝙蝠 啊 !!

月洞中的鐘乳石被盜採的痕跡

月洞是海岸山脈裡的一個自然山洞,山洞裡的水自岩層裡滲透出來,這裡的水並不與外界相通,據聞這裡的水也會有潮汐現象。洞中棲習了無數的蝙蝠,現在坐船能參觀的部份是北洞和南洞,但是在北洞之北有一個僅數十公分寬的小洞又通從裡頭更深更暗的洞窋,而蝙蝠們飛入飛出的洞口是在那個洞窋的另一個出口,而不是月洞大門。

現在是蝙蝠冬眠的季節,是一年當年可以見到蝙蝠最多的時候,相同的蝙蝠族群會聚集在一起,他們整個冬天都不吃不喝也不飛行。

剛好有一隻蝙蝠表演轉圈給我們看,他們單腳掛在岩壁之上,可能是用腳趾頭快速挪動,所以可以完美無瑕的快速轉圈。

如果是蝙蝠的繁殖季節來,可以觀賞到小蝙蝠「吸奶」的現象。再說一次蝙蝠是哺乳類動物喔 !!



解說員說,這是一隻落單的蝙蝠,和其他的蝙蝠都不同種,已經連續很多年這隻蝙蝠都孓然一身來此過冬,解說員說她曾經偷碰了它一下,馬上就被咬一口,很痛的喲 !!


另一個蝙蝠族群

第一次這麼親近蝙蝠,總是該來個感性時刻的:

致蝙蝠 @ 烏秋

周夢蝶說你是蘸墨在黃昏裡交織
達文西終生都在研究你的滑翔翼
你的身影也是林家花園的幸福窗櫺

但是你還是不為人所愛
有人,害怕你是德古拉的化身
有人,害怕你口中的麗莎病毒
有人,但憑外貌

我想,我們只要保持一點距離
便能夠欣賞到
你是我們哺乳類之中
唯一的天使




Ps. 麗莎病毒 Lyssavirus ,可致狂犬病。


這顆椰子也成了世界上第一顆進過月洞的椰子


在月洞門口不遠處可以眺望石梯坪的風景


嗚 ~~~~ 被小孩拗要請他們吃冰淇淋 ~~~


呵呵~~ 這裡的椅子是 派大星 蟹老闆造型椅子


因為國小課本裡頭有提到秀姑巒溪出海口有秀姑漱玉,也只好帶小孩來走走,背景是新舊長虹橋。


像玉一樣的白色大石頭


背後的溪谷裡還有好多大白石


早就過了中午,一路往北開,在鹽寮暫歇吃午餐。

繼續趕路向北,在花蓮機場前的一處加油站加油,有沒有這麼巧啊 ~~ 人家不過是要去尿個尿,竟然有連續三台尾翼上漆著「太陽圖騰」的F16戰鬥機從眼前飛過去,耶~~ 耶~~ 耶 ~~~


到了崇德遂道,停車看一下清水斷崖


可惜今天沒有藍天,沒有特美。

一路趕路,過了和沙石車競速的蘇花公路、又過了長長的雪山隧道,迎面而來的就是台北盆地的俗世了。


最後,謝謝姐姐囉 !!


相關連結: 玉里 東豐露營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