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天上山登山記


天上山位於土城和新店之間的交界,廣義來說是「加里山山脈」的一部份,以前加里山山脈被認為是雪山山脈的一部份,但其形成原因與南邊的阿里山山脈一樣都是「西部衝上斷層山地」,地質也與雪山山脈不同。

以前在土城住過一陣子,這一帶的山也爬得夠熟了,但是不知何故,反而沒爬上天上山來看看。


 我把車子停在桐花公園旁邊,循著指標就去爬了,今天是臨時起意,連水都沒帶。


附近的一棵櫻花開得正美。


步道設計得還不錯。


一段木頭階梯步道



一處觀景平台看向土城樹林地區
走到了一處觀景平台,這裡有兩隻五色鳥正在聊天,一隻近,就在頭上這株枯樹上頭,另一隻遠,我也找不到。聽兩隻鳥輪流說著鳥話,一來一往,不知道他們互相在說些什麼?只知道不是在吵架,因為他們不會插對方的話。

樹上一隻聊天中的五色鳥


這樹的葉子掉光了,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枝,乍看之下像是幾何學上的「碎形」圖案。


繼續往前走到了一處叫做望月亭的地方,只是看起來還在施工當中,這裡已經算是山的稜線,也是一個十字路口,接下來就往天上山的方向前進。



天上山,原稱內坡山,是這一帶的最高峰,雖然海拔只有430公尺,但卻像是個大哥一樣統領著土城這一帶好幾座山峰,因為山頭的景觀開闊,有帝王之勢,所以又被冠上了皇帝山或是天上山的雅稱。名列小百岳之一,山上一顆三等三角點。


紅白相間的高壓電塔沿著土城諸峰而建,雖然是人工建物,卻頗能融入地景。

這一面是新店的安坑地區。


這一面則是土城、板橋,還有整個大台北盆地,只是霧霾有點嚴重.......


到了三角點了,這裡做了一個觀景平台,還好有把舊時的三角點原地露了出來,感恩啊~

天上山的兩邊,東邊是新店,西邊是土城,山下沒有任何的橫貫公路,碰巧我也住過新店,只是從來沒有想到這兩個地方竟然距離這麼近。有一次我從山中湖那一邊爬過了文筆山,剛好山後是新店的綠野香坡社區,還跟社區裡的人打了幾場籃球鬥牛才回到土城青雲路的住家。

山頂全景圖
大致上循著原路回到桐花公園,費時約一小時二十分鐘。嗯~~口有點渴,下回還是記得要帶水才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