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美西之旅-5 黃石公園-2 (Yellowstone)

At Artist Point
平靜的黃石河流過了滿是野花盛開的Hayden Valley,突然在這裡一個踉蹌,那河水像成群的白綿羊跌下山谷,千百萬年來,這山硬是被河流切成了兩半,露出了黃澄澄的岩石本色,一百多年前的美國探險家來到這裡的時候,被這個景像震攝了,於是就稱呼這裡 Yellowstone 黃石。

這裡即是黃石公園裡的大峽谷,在峽谷村 (Canyon Village) 的附近有兩條道路,分別是 North Rim Dr 跟 South Rim Dr 延著黃石河的兩岸延伸至下游,方便遊客飽覽黃石大峽谷的風光。

Elk 
在South Rim Dr 的路上,遇到兩隻可愛的加拿大馬鹿 ( Elk)。

在此不禁又跟孩子們提醒一次: 那個"鹿茸"就是鹿頭上剛發出來的未鈣化的鹿角,絕對不是鹿耳朵裡的毛,你們如果今後犯了這種錯誤,你爹爹我恐怕會羞愧得抬不起頭來 !!


At Lookout Point,有彩虹喔 !!
At Grand View



藍天白雲下的黃石大峽谷
拜訪完黃石大峽谷後,我們驅車前往黃石公園裡最西北邊的景點Mammoth Hot Springs。Mammoth 一樣是一個複雜的地熱地形。雖然這個地方已經是在黃石大火山口的外側,但是地熱溫泉由Norris一帶延著地底斷層往北延伸,途中又經過了石灰岩層,於是含著大量碳酸鈣的溫泉自地底溢出後,又快速沉澱,形成了其他地熱區迵異的Terrace 地熱景觀。(按,Terrace : 陽台 、平台或是梯田之意。)

由Norris 前往 Mammoth 的道路景觀 
Mammoth 的一個觀景台
Mammoth 的招牌terrace 地形
這一天很熱,走在步道上的心情很不好!! (我也一樣。)



這個景叫做 Cleopatra 埃及豔后?
同理,Terrace上有顏色的地方是微生物造成的顏色,也就是有溫泉水流的地方,已經沒有水流的地方,就只能看見白白的石灰岩原色。水流有越來越少的情形,Mammoth據說也就越來越不像傳說中的那麼美了 !!


空蕩蕩的石灰岩步道


在Mammoth 村裡遇到了一群優閒自在的ELK 母鹿。



Mammoth的特色郵局。

郵局前的美洲獅


我們繼續往北方前進,原先的目標是一座隱密的景點: 一個野溪溫泉,真可惜這個景點因為Gardiner river 溪水位太高而關閉,於是我們到附近的溪畔去泡泡水。這裡靠近北緯45度線標的附近。

為什麼黃石公園裡的溫泉資源這麼豐富,卻沒有被開發成可以"泡湯"的地方,原因是這裡的溫泉裡含有劇毒"砷As"元素 !! 而且這裡的溫泉水裡微生物很多,已知其中一種原蟲( 梨形鞭毛蟲 Giardia lumblia ) 更是容易引起人類腸胃道的疾病。

在 Gardiner river 泡泡水。
老外搬石頭做泡水池
藍天、白雲、青山、小溪和嬉戲得忘我的孩子們。
路上遇到一隻小狐狸,它有紅得發亮的毛髮,在車道中左右穿梭,當我拿起照相機時,它縱身一躍,歸入了樹林深處,祝福它早點找到它的晚餐。


Petrified tree( 石化樹 ) 一看就知道是很像我們台灣紅檜的那種樹木,其實這個樹種是加州紅杉,目前僅存於加州北邊的紅杉國家公園一帶,喜歡略溫暖潮濕的生長環境,而現今的黃石高原則是冬天酷寒的溫帶氣候,舉目只有瘦瘦的杉樹而已。 因緣湊巧,這棵樹數十萬年前被火山灰所埋藏因而石化的樹,又經地殼變動,結果竟然直立式的出土,它是一個氣候變遷的鐵證,也告訴了我們大自然可畏的力量。

只是看這棵樹和其百年前的相片比較,這樹已經矮多了,樹旁有一大圈屬於該樹的崩落物,公園為了怕遊客的撫摸破壞,甚至用鐵圍欄保護起來,我想不出百年這棵樹也終不敵大自然風化的力量,也終歸成一堆塵土。

而我們相信有更多和他同一時期,同一命運的夥伴,現在仍埋藏在山土裡面,總有一天又會以叁天的姿態再度聳立在世人之前。

加州 Disney Land裡,也有一棵 Petrified tree,你有注意到嗎?!


加拿大鵝 (Canadian geese) 黃石公園最普遍的鳥,但是很怕人 !
橋邊的枯樹幹裡發現三顆鳥蛋,但不知是誰的種 ?

再一天,我們將去拜訪動物最多的Lamar Val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