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南子吝步道


要走東北海岸公路,一定會經過南雅,好幾次看見南雅奇石的路牌,卻一直沒有停車下來看看,今天早上看天氣不錯,陽台前是一片藍天,心裡就想要看海。

不一會兒開上了市民大道,就發現東北方烏雲密布,上了高速公路,還飄了一點小雨,一個小時之後停車在南雅漁港的停車場。


停車場旁看見這張地圖,嗯,今天的目標就是南子吝山了。去年一趟無耳茶壺山之旅,碧海、藍天、官芒花交映的美景依然歷歷在目,十二月中之前是最適合到東北角來爬山的日子了,一來官芒花開了, 二來不太熱,芒草多的地方,代表沒有遮蔽,容易被太陽曬暈,三來是中國的霧霾還沒有飄到台灣,過了十二月到隔年三四月,東北角都是一片茫殊殊的,再來是東北季風還不甚強,溼冷的天氣型態還沒蹂躪這個島嶼的額頭。


據網路上的說法,從這兩間廟之間走進去就對了。左邊那間廟有洗手間。


這一座山應該就是南子吝了。


不久後發現清楚的步道指標。


前方有一涼亭。


哈哈,我的搞怪時間又到了。


換你們兩個搞怪了。


這個涼亭是貓咪聚集之處,不太怕人。


耶~開始爬山了。


如圖所示,剛開始的前兩百公尺是木棧道,後面八百公尺是石棧道。


很難得有機會看到筆筒樹的樹頂上同時有這麼多的新芽正在伸展,尤其是由上往下看。


有人帶鸚鵡來爬山喔~~~ 只可惜他不太會說話。


黑脈樺斑蝶是步道上最多也是最令人眼花潦亂的生物了,一路上他們都若身旁無人的攀著大花咸豐草的花兒猛吸,對於攝影者近身的窺看也毫不在意。

這一類的昆蟲以翅上鮮豔的對比顏色提醒掠食者: 有毒。


一隻約7,8公分大的人面蜘蛛在木棧道旁的欄杆結網。


哈哈,這隻我也莫宰羊,只是這V領很漂亮,像台灣黑熊。


這隻鹿子蛾(沒拍好)也是開心的纏著咸豐草不放,一隻假虎頭蜂。


林投樹結果了。


回頭看下方的南雅漁港。


換成石棧道了。



步道上的告示牌,老婆一直說會「溼滑」要小心 !

我說,不會啦,最須要注意溼滑的地方是教育部啦 !!

??!!

因為部長是吳「思華」啊!!

OS: 是那個白痴叫吳思華在12強棒球開球的啊 ?! 這樣對王貞治很沒禮貌耶!!


路途的中間有一個休息站。


孩子們繼續往前走。


快接近山頂了,眼前突然出現芒草草原的景象。


呼~~~  真是漂亮的風景,前方的半屏山像一座金字塔的頂點。金黃色的芒穗在輕風中搖曳,又像是金色海浪,一波又一波的前後擺蕩著,金字塔上則是籠罩著迷迷濛濛的霧。


回頭卻見剛剛走過的山頭似乎被海包圍住了。


往山下看向鼻頭角,那就是台灣的鼻子啊!!

東北季風一來,鼻子就打噴嚏了 。


沒辦法,遠方雖然有藍天,但是缺乏陽光幫前方的山頭打光,所以山就變得陰陰暗暗的。


真可惜,芒草不像它的親威稻麥那樣,可以當成人類的食物。


到山頂了,今天爬山的人可真多。

南子吝山,又稱大埔尾山,海拔196公尺,有一圖根點,步道總長990公尺,雖短但陡,全程有階,好走。此山雖小,但是後方靠著大山,前方面對大海,上山之後,看山看海,任君選擇,算是C/P 值超高的一座小山。

南子吝,古稱「湳仔面」,後來改為「南雅」。


往西邊看向基隆山、基隆嶼,陰陽海在陰天中依然清晰可辨。


往南看向半屏山和無耳茶壺山,山頂依然在雲裡,這一帶的山壁的裸露處都透露出紅棕色的岩石本色,這是百萬年前基隆火山群爆發,由地函所噴發出來的岩漿所凝固而成的岩層,富含金銅礦。





真的是看山看海,任君選擇啊 !!


幫芒草拍一張特寫。



踏入歸程了。

雖然今天沒有看到碧海藍天,但是看見了滿山的芒花,也就回本了。人那有每次都順利的,沒下雨就不錯了。


再回頭看一眼半屏山,嗯 ~~(握拳   ~~) !

該如何騙小孩出門爬山呢 ?

其實沒有小孩是喜歡爬山的,他們對於風景沒有興趣,必須要給予誘因,例如有好朋友的陪伴,比較不會在路途中耍脾氣,爬山要有樂趣,我們家目前的爬山行程前會讓小孩自行到便利商店裡挑各挑一件自己喜歡的點心和飲料,因為這是他們少數可以施行自由意志的時候,所以他們很高興。另外儘量在爬山後,順便安排一些令人愉快的行程,例如吃冰,吃大餐。其實今天小孩子們是希望我再帶他們去九份爬基隆山,因為下山後可以去「淘金」.........。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