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第36露 東豐露營區及玉富自行車道

<東豐露營區>                       


東豐露營區位於花蓮玉里鎮東豐村,一面依靠著海岸山脈,一面對著狹長的花東縱谷和縱谷那頭高入天際的中央山脈,秀姑巒溪在收納了拉庫拉庫溪的溪水之後,變成了一條泱泱大河,從縱谷之南一路往北流去。

這個露營區的位置十分優異,周遭的景點很多,例如赤柯山、六十石山、瓦拉米步道、玉富自行車道,往南到池上約五十分鐘,往東經玉長公路可直通太平洋。這裡離玉里市區約五分鐘車程,離最近省道上的7-11約一公里,所以各種採買補給都很方便,這麼便宜的豪華山景房竟然每夜只要兩佰元,真感謝葉子學姐的推薦。


露營區的上層營位是棧板營位,旁邊是種滿整座山坡的柚子園,我猜三月柚子花開的時候,這裡一定會香死人。

下層則是無棧板的草地營位,沒有明顯的劃位。


這是東豐馬路旁的入口,確切的地點是193號縣道109公里處,許多導航資料裡並沒有這個地點,所以必須記住這個路標,大約位置是在玉里火車站南方約5分鐘車程處。

看到這個路標就是到了 !!

草地營位


玉里的位置相當於嘉義一帶的緯度,加上又有中央山脈屏蔽了冷空氣,所以即使是一月中旬,我們的客廳帳兩夜都是懶得圍上邊布。

壯觀的柚子樹大軍。
東豐的衛浴
這裡的衛浴維持得還不錯,浴室須要投幣才有熱水,但是熱水還蠻熱的。

目前管理這個營區的玉里農會的莊先生,他是一個熱心的人,晚上還來營區帶導覽活動。營區裡的水溝中有許多陸蟹的孔洞,晚上蛙鳴唧唧,莊先生拿著手電筒就可以對著各種螃蟹、青蛙「指名道姓」,另外他還有賣安通玉溫泉的優待卷喔 !!

露營區前的山景

露營區前的山景

    < 玉里市區>

聽說有個沒有名字的早餐店很有名,第二天早上特別去排隊吃一下,就在我停車的地方,我發現了某一戶人家門口的盆栽裡有這麼一棵植物,哇! 是洛神花耶~ 盆栽的主人(一個阿婆)看我們大隊人馬圍觀還特別出來為我們解釋,原來洛神花啊,我們吃的是花萼的部份,在洛神開花又謝了之後,花萼就開始漲大,不過圖中的這株洛神葉子上明顯有病,所以沒有採收。

學問、學問,真的是邊學邊問,鄉巴里人也有可敬的專業知識,其實「不恥下問」這個詞用得太誇張了,「誠心開口」就能得到令人滿意的答案。




我喜歡在城市的老巷弄間游走,如果不要遇到「狗」的話。

有名的早餐店,現烤燒餅是一絕。
嘉義的老家也是這種木門。
玉里街上最有名的玉里麵店,不錯吃。
花蓮羊羹的濫觴----廣盛堂
另一間有名的臭豆腐,好吃,但生意太好造成店內外臭氣沖天是一大缺失。

 <玉富自行車道 >

原本鐵路由玉里往南經安通再到富里,途中會跨過秀姑巒溪河谷,這溪谷非常開闊,所以不太會泛濫而危及鐵道,但是秀姑巒溪的中線部巧就是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碰撞的地方,即玉里斷層,這條斷層可能每年造成一公分的落差,對於鐵道安全有非常大的影嚮,是故將鐵道改成不經過斷層的路線。那原本的舊鐵道呢? 嘻嘻~~~就改裝成現在的玉富自行車道 !!


從玉里火車站前租到了腳踏車後,就出發了,剛開始要在市區騎一小段,還好車不多,在上圖平交道前左轉即進入自行車專用道。


到了自行車道,預備 Go ~~。像不像騎在鐵道上的感覺啊!!

但是到了自行車道之後,還有兩個和馬路交叉的路口要過喔,等完全出了玉里市區,就是全部的自行車道了。



大約兩公里之後就到了秀姑巒溪的橋頭,一群小孩子們站在橋墩之上,看著橋下的東西大 概看了十分鐘,他們小孩子一直嘻嘻哈哈,我們大人在旁邊則是十分尷尬。看什麼 ? 不可說,因為要保持氣質。
跨越秀姑巒溪的省道

很神奇吧,我的右腳在歐亞板塊之上,我的左腳在菲律賓板塊之上,這兩個板塊不斷的推擠,讓海底的沈積岩不斷的上昇又上昇,台灣島就是這麼生成的 !!

兩大板塊推擠示意圖
這樣的推擠還會繼續持續千萬年。
推完了之後,繼續出發

寬廣的秀姑巒溪河谷

繼續前進

遇到幾棵盛開的梅花

到了安通車站,約六公里路程後回轉

走下田疇,拍拍山景,安通舊車站這附近有絕佳的田景。


農夫搭在田中央的遮蔭小屋,如果農忙的時候,農夫們中午應該就在這裡吃午飯吧!!

採收過後的田疇
看著這片田,你是不是心情也平靜了下來?

孩子們在另外一塊田地上遊戲。

蹦蹦跳跳中~~~~
幾隻花東特有種「烏頭翁」在樹上一下子就飛掠而過,是初次見面。

鄉間小路
繼續回程,發現一隻落單的紅尾伯勞
來個感性時刻吧:

紅尾伯勞@烏秋

他像蘇洛,戴著眼罩,
可能是想要遮掩他的真面目,
卻成為讓人一眼認出的招牌特徵。

他要模仿紳士,所以穿燕尾服,
卻套上一件紅色的,
我一看就知道那獨佔枝頭的是他。

他是向季風買了來回票的旅客,
這裡是他的休息站,
紅尾伯勞又要乘風而去了,
我揮揮手,祝他一路平安。




騎回靠近玉里火車站的地方了。

今天早上走瓦拉米步道,下午騎自行車,一身疲憊,正好去安通溫泉舒緩一下..........。


明天要向更南而去,去盪著黃金海浪的地方。


相關連結 : 石梯坪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