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司馬庫斯之旅- 2 巨木步道


第二天早上早早醒來,今天的行程是挑戰巨木步道,隊員們依照體能和職務分成三個小隊,分別是1. 快樂隊,言下之意,快樂就好,走到巨木區,來回共十公里,適合老弱婦孺。2.希望隊,目標雪白營地。3.充滿希望隊,攻頂雪白山(桃園最高峰 2444公尺)。Badu 身兼照顧小孩的要職,這回就參加快樂隊,快樂一下就好........


其他兩隊早早就出發了,本隊則是從容以對,從部落走到登山口約有500公尺的路程,在這裡拍一張老弱婦孺的大合照,千萬別笑我們弱,來回十公里也是不簡單的 !!

最右邊那位小朋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參加到充滿希望隊而頭累累 ?


登山口處的地圖


出發沒多久之後,就遇到了一片竹林,地上有鬆鬆軟軟的竹葉可以踩踏,走起來舒服極了 !!


接下來遇到一條溪,水量甚豐,所謂的司立富瀑布應該就在下游。


原來這條溪的名字叫做味道溪,以前的族人把肉品浸在冰涼的溪水裡,所以溪水也會有肉味,故得斯名。


橋上照張相,小朋友們要我講故事,我說:「從前從前,有一個大將軍帶著一萬個士兵,騎著一萬匹馬出去打仗,沒多久就經過一條橋,就像這條橋一樣,將軍騎馬過橋,KiLiKoLo,士兵接著過橋,KiLiKoLo,KiLiKoLo,KiLiKoLo,KiLiKoLo..........」

「Badu, 為什麼一直KiLiKoLo,KiLiKoLo ?」

「要有耐心啊!! 有一萬兵馬,要KiLiKoLo一萬次耶 !!」


大概走了1K處有了第一個竹椅休息站。


竹林中的陽光。


「KiLiKoLo,KiLiKoLo~~~~」反正今天遇到橋樑就說這句話就可以了。這麼無聊的故事竟然還有人要繼續聽下去............。

「Badu,已經第幾隻馬了?」

「別急,才第十七隻而已,KiLiKoLo,第十八隻。」


路旁遇到一株此生見過最大,分枝最多的九芎樹!!


到了第2K處,有第一個洗手間。


第2K處,也有許多人在這裡休息。


繼續往前走。


突然走出了樹林。


接著要通過一處天然的崩壁,大約有三十公尺的長度,這是比較須要注意,不要讓小孩嬉戲的路段。


在田野間前進。


經過一處椴木香菇園,我想起了三年前的美樹之露,那時婁信帶我們到他的香菇園裡去摘香菇,真是美好的回憶啊!! 抬頭望望附近的樹種,果然都是楓香!! 許多現在台灣的賞楓勝地,不管是馬拉邦山、美樹營地或是霞喀囉古道的養老段都是泰雅族因為要種香菇,而不小心製造出來的美景。


到達第3K處的涼亭,這裡因五位先民率先在此種香菇而命名。


繼續往前走,又是一片竹林,竹子是利用率很高的植物,可吃、可燒、可做竹器,司馬庫斯這一帶生產台灣最高品質的桂竹,這裡的桂竹幾乎都快要像孟宗竹一樣粗了。

余憶童稚時........竹子是那裡來的? 小時候住在海邊,海邊的人須要用到大量的竹子,因為我們要用竹子在海裡頭搭建蚵棚,所以漁村裡常常會有一卡車一卡車的竹子載來,村子裡都是親戚朋友,誰家有須要搭蚵棚,全部的人就一起幫忙,有一次爸爸說這回換他買了一卡車的竹子,我看著屬於我們家的那一大堆竹子,我心裡有個疑問,這麼多的竹子是從那裡來的?

三年前的美樹之旅,我在秀巒道路旁看見了一堆堆的竹子準備用卡車載走,我想我找到了那個答案了。以前婁信跟我說過,幾十年前政府其實不注重深山中的交通建設,大部份尖石的道路是因為採竹子的利益,商人自己開發出來的。

「KiLiKoLo,KiLiKoLo」,小朋友還是不放過我,偶爾我還是要唸個兩句敷衍她們一下...........


OK, 到了第4K處,是一個大型的休息站,有洗手間,這裡的洗手間都有免費的山泉水可以使用,而且每天都有司馬庫斯的族人騎著摩托車來打掃,所以是很乾淨的啦!!

沒錯他們就是騎我們剛剛走的路過來的,司馬庫斯的海拔約1500,步道終點的海拔約1600,所以都是緩坡而已啦 !!


洗手間前的一棵鐵杉,今天的天氣可真好啊!! 不知道我們另外兩組的隊員們,現在爬到那裡了 ?

再一公里就到巨木林了,加油,加油!! 這時的林相開始出現巨大的鐵杉樹。


繼續往前走,遇到一棵倒樹。


我撞到了.....


水聲淙淙,這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塔克金溪了。


林相越來越原始,目的地應該快到了。


很快的遇到一塊空地,第一棵紅檜就在旁邊。這裡有一個環形的巨木步道,走一圈大約30公鐘。


朋友你好,初次見面啊 !!這棵紅檜老兄顯然是右撇子,一千年沒換過手了!!


這一棵呈三角形。


他的背面向陽處長滿了投機的蕨類。


一條溪水就從檜木林中穿了過來!!


另一棵身形魁梧的巨木 !!


小孩子們現在要跨越小溪到這邊來。


抬頭一看,原來已經走到了 YaYa 的裙下 !!



退到比較遠的地方,才能看到到 YaYa 的全貌 !! 據說胸圍超過20公尺,名列台灣第二大巨木。


YaYa 是母親的意思,Qparung 是紅檜的意思。(通常漢譯此樹為 大老爺 )

司馬庫斯是泰雅幾百年來的常居之地,日治時期,戰敗的司馬庫斯族人被日本人強迫由後山遷往前山的拉號、鳥嘴等部落以方便管理,二戰之後,想念故居的族人才又漸漸遷回司馬庫斯來,有一段時間他們也忘記了有這一片紅檜巨木的原始森林,直到有一位鄰長到了拉拉山去參訪當地的泰雅同胞和巨木,才想起祖先曾經提過司馬庫斯附近的某處也有紅檜,經過數月的尋找,終於重新發現了這處巨木林。1991年巨木的發現後,新竹縣政府才加速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的修築,直到1995年才通車。



YaYa的背後,一樣長滿了蕨類 !


路上還有好幾棵神木!! 這裡的神木實在太好運了,太晚被發現,躲過了台灣靠伐木換取外匯的時代!!


經過一條木橋,就回到了原先神木步道的入口 !!

「KiLiKoLo,KiLiKoLo。」


午餐時間到了,煮個麵吃吧 !! 真可惜,這回沒有人帶生雞蛋和可口可樂 ~~~


就在這個時候,我看見陽光從樹梢間灑了下來,他說: 「Badu,來罐啤酒吧!! 新口味喔~~」

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


休息之後,開始踏上歸途。


回程時,走到了那一片空闊地,前方的雪山山脈,層層疊疊。


左邊的山頭,不知道是不是雪白山? 西丘斯山又在那裡呢 ? 走過了鴛鴦湖,就是宜蘭了.....



樹上漂亮的蕈類!


倒木上也有。


回程時,這時變成有四個小女生(布穀鳥、紅嘴黑鵯、滕壺、海兔)纏著我,一路吱吱喳喳令人好不心煩,當我們走進一個竹林正坐在竹椅上休息的時候,烏秋長,烏秋短的話語依然不絕於耳,這時,救星出現了!! 一個歐巴桑走了過來,她說:「小朋友們~~你們好乖,來,我請妳們吃這個北海道買的哈密瓜Hi-Chew。」就這樣我有了片刻的寧靜,覺得好幸福,好幸福,我抬頭看看竹林裡的天空,怎麼會這麼美,這時候應該要紀錄一下,於是拍下了這張令人滿意的照片。

其實那個歐巴桑還有說:「烏秋,還剩一顆Hi-Chew,你要不要?」因為小孩一直在喚我的名字,所以連路人歐巴桑也這樣稱呼我,我的心裡想要吃,但是我要顧及做為一個成年人的尊嚴,所以我客氣回絕了。


回家以後,看了MIT台灣誌,Lahuy介紹這片竹林時,他說,這片竹林裡有約80個平台,三百年前,這裡是一個有80戶人家的大聚落,後來因為瘟疫的關係,族人都分崩離析了,而現在的司馬庫斯也不過才30幾戶而已。舊時的泰雅人實施所謂的室內葬,也就是說,先人都葬在這片竹林底下了。



就是你們這四個小壞蛋啦 !!

沒多久後,天空開始飄雨,一穿好雨衣,雨就又停了,就這樣放棄了司立富瀑布的行程,直接回到了部落,想去買杯水蜜桃冰沙,不巧都賣光了。

二個小時後,我們的希望隊才回來,吃完了晚餐,挑戰雪白山的充滿希望隊也回來了。

晚上八點,約在涼亭有活動,不知道是什麼? 好像是要烤肉?


這樣的烤肉串啊 !!



就這樣烤唄 !!

好吃,好吃,真好吃 !!!


照往例,要po 一張自戀照 ~~~

明天,到底還有什麼新活動呢 ?


其他連結 : 司馬庫斯之部落及神秘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