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司馬庫斯之旅-1 部落與神秘谷


「以前我們的族人,揹著香菇,走兩天的路到內灣賣掉,然後買十斤的豬肉,走三天的路回到部落裡來,沿途遇到其他的部落朋友,就把豬肉分給他們,常常回到部落的時候,十斤豬肉就只剩一斤了!」Lahuy的一句話道盡了傳統司馬庫斯人的克難生活和樂觀個性。

拜陽光團長之賜,Badu這回有機會探訪這個號稱是全台灣最晚有道路到達的部落,在深山中的深山,在山路後的山路,越過了一個又一個的溪谷和峻嶺,最後我們到達了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這裡是部落的信仰中心,屬於基督教長老教會,旁邊兩棵柳杉,號稱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兩棵天然聖誕樹。

首先由部落的頭目為我們做泰雅傳統的祈福儀式,三株五節芒就是簡單的法器,唸完祈福語之後是灑水,泰雅文化中感激上天賜予雨水,頭目往每個人的頭上灑下水滴,雖然聽不懂泰雅族的話,還好旁邊有翻譯。


祈福完的大合照
進入了教堂的內部,哇~這真是一個令人感到神聖的地方,原木交錯而成的十字架,小米穀穗做成的裝飾。


Lahuy這時詢問我們在荒野的自然名,然後為我們每個人取一個泰雅名字,崇尚自然的泰雅族取名的規則也是喜歡用自然物而命名,然而泰雅語裡沒有平地的烏秋鳥名,所以我被取名為Badu,意思是啄木鳥,樹的醫生,也符合我的職業。


馬庫斯是幾百年前帶領族人來到這個地方的英雄,司是冠詞。這一座櫸木木雕上所刻的人物就是馬庫斯,他身材魁梧,力大無窮,右肩上扛著一個石臼,表示他把吃飯的家當搬到這裡來了,櫸木的另一面還有他太太哺乳嬰兒的雕像。




這個地方是司馬庫斯的朋友自力更生,以原木及石板所蓋成的學校,在此之前,必須徒步四個小時才能到山那一面的新光部落小學上課,現在應該是總共五個年級十六個學生。




接下來Lahuy介紹他們的小米穀倉,小米是台灣非常多原住民部落的傳統主食,司馬庫斯非常重視傳統,堅持繼續種植祖先傳下來的食物,一般能用來當做小米麻糬的是黏性強的糯小米。


穀倉的防鼠裝置


這是司馬庫斯的路標,他們的名字是父子承名,前面的字是本人的名字,後面的字是父親的名字。如例  Kewang Lesa 和Yumin Lesa 是兄弟,而他們的爸爸名字是Lesa。

「近親通婚?」Lahuy 說不久之前有遊客詢問,像司馬庫斯這樣的小部落是不是會有近親通婚的情況? 事實上,司馬庫斯的婚嫁是依照祖先的教訓,不得近親通婚,所以他們經常要翻山越嶺才能找到親家,例如連接烏來福山到拉拉山巴陵地區的「福巴越嶺古道」即是泰雅有名的姻親路。只要略知遺傳學的人都會知道,我們每個人的身上越約有十萬個基因,其中可能有四個基因是突變後有害的隱性基因,如果近親通婚則有非常高的機率生出嚴重遺傳疾病的後代,這種現象非常早之前的人類祖先就以已經知道了。

泰雅的傳統木造眺望台。

<神秘谷步道>



下午還有一點時間,我們決定一起到神秘谷去探探,這個地名聽起來很神秘,是不是真的很神秘,去看看才知道。



各位大小孩子們,大家一起走吧 !! 咦 ~~ 有人邊走邊喝水蜜桃冰沙 !! 真是太好命了 !! 夏天是司馬庫斯水蜜桃大收成的日子,來這裡大口吃桃子或喝冰沙,都是人生一大享受啦 !!


發現神秘谷路標,繼續往前走。


大概離開司馬庫斯約500公尺後的路邊發現了這條小路和這個路標。

是到底能有多神秘 ?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緩坡向下,大概約300公尺之後,到達一個觀景平台。


平台之前,有一棵漂亮的鐵杉,這時山嵐正好襲來,四處霧矇矇的,是真的有一點神秘的感覺。


前方的山景,這山的形狀像什麼呢 ?



這好像   水蜜桃啊 ~~ 真是神秘啊 !!


這就是所謂的神秘的烏鴉石..........


神秘谷最神秘的地方是在於下方所見的這條河流,仔細的看可以發現遠端的溪水往近端流來(而且還有個瀑布),而近端的溪水卻往遠端流去,這是兩條溪水交匯(視覺上以為是同一條河流),而交匯後的新河流則是剛好被前方的小山給擋住了。

從部落到神秘谷來回約需1個小時的時間。


吃完晚飯之後,在教堂之中有晚會活動,首先上場的是國小組的表演。


還有部落年輕人的歌唱表演。


然後是超可愛的幼稚園組表演。


頭目在介紹泰雅族的遷移歷史之後,也來了一段傳統的口簧琴表演,Badu 又聽到了「賽德克巴萊」裡的那種神秘樂音了 !!


晚上,來看看銀河吧 !! Badu今天的運氣很好,還看到了二顆流星。

這個時候就是應該來個感性時刻:


司馬庫斯的星空@烏秋,Badu

今晚在司馬庫斯
我們等待
等待山嵐退去
等待子夜路燈關閉
知名的和不知名的  紛紛報數
終於  夏天的星星全部到齊
他們微笑的 微笑
眨眼睛的 眨眼睛
粉末般的小星星聚成了天上的銀河
原來月亮缺席的正好

今晚在司馬庫斯
還沒睡的人都有福了
此刻  他們的眼睛都深邃而美麗
因為整個宇宙都在他們的眼睛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