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拱門國家公園 (Arches NP)


早上逛完 Canyonlands NP 的北端,為了節省時間,我們就近在州道313和191交界處的速食店快速完成我們的午餐,然後直奔對面的 Arches NP。

Canyonlands 和 Arches 就在對面。圖片來自 Google Map. 


到了Arches NP 的門口,停下來照一下相。美國的所有國家公園都用同一個形象標誌,我們的國家公園也應該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識別標誌。

此刻依然大雪紛飛,這裡其實是沙漠,年雨量只有25cm,而我真好運,為沙漠帶來生機。我們因此先去Arches 的遊客中心參觀,這個國家公園顯然比較熱門,不但收費站有開,遊客也不少。





我們第一個停車的景點是 Park Avenue ,非常壯觀的風景,但是此刻大雪紛飛,令人不敢往前走去,只能用照相機稍微掃射一下。


再來的這一處被稱為 The Organ 管風琴。雪實在下得太大,讓人只停車在路邊,稍拍一下照片就繼續前進了。



前後左右都看一下,這裡處處是怪石,但是就是沒看到Arches ,剛剛在遊客中心的告示牌說,這個國家公園裡可是有兩千多個Arches。


這顆大石頭 (Balanced Rock) 就這樣危顫顫的立在瘦瘦的基座之上,好像風吹過來,它就搖了一下,我還是保持距離的好 !

哎唷~~ 看網路上的照片都可以拍得很漂亮,我今天偏偏遇到這種天氣。


開了十幾英哩的路,終於在路邊看到第一個 Arch ,趕緊停車下來瞧瞧。


鏡頭拉近來看看,嗯~~~ 真的是一個 Arch 。


原來這個 Arch 叫做 Skyline Arch ,是1940年時,一塊大石頭崩落後才成形的。世事無常,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 !!


開車到了道路的終點站,稱之為 Devils Garden 惡魔的花園,這裡有很多人停車,看來健行的人不少,雖然天上還在飄著雪兒,為了旅程的完整性,我們還是決心去挑戰一下。


從兩塊大岩石的中間前進,路徑沒有鏟雪,但整條路都是鞋跡,應該不會迷路。

Devils Garden ?? 難道裡頭有很邪惡的風景 ?


全副武裝出發,有了今天早上探索 Mesa Arch 的經驗值,此刻變得信心滿滿,只是這條步道長1.3 公里,還要來回。


看起來,真的有點像自討苦吃。




這個公園裡就是一堆怪石頭啊 !! 既突兀,又有特色。每一顆石頭似乎把這條山徑當成自己走秀的地盤。




過了一石還有一石,不但石頭怪,這裡連樹都怪。



已看到Landscape Arch 的告示牌,卻沒有看見 Arch 在那裡,我們又往前走過一群大石頭,才發現,因為這個 Arch 太大了,完全超乎想像,以致於沒有看到。

Landscape Arch 是這個公園裡最大的 Arch ,長度有306 英尺(約 100公尺),將近底下可以容納一個足球場的大小。1991年時,有一塊大石頭從 Arch 上崩落下來,造成這個Arch 看起來變得很「瘦弱」,咸信不用多久,Landscape Arch 就會消失。



太好了,看到這個 Arch 了,我覺得她隨時會倒下來的樣子。


在這個超大 Arch 的旁邊還有兩個小小的 Arches。


再往前可以走到 Double O Arches ,但是我們選擇開始往回走了。


走到數百公尺外的地方,再回首看看這個巨大而脆弱的奇景。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應該是老天爺對我特別的眷顧吧 !! 不知不覺中,雪竟然停了,那一個方向的空氣開始變很清晰透明,天空裡開浸入了藍色的顏料。



剛剛大步向上的陡坡,現在就滑下來吧 !!


哈~~~~ 我出運了,我出運了 ~~~~ 不久前才在心裡怨歎在沙漠裡遇到了大雪,沒想到是老天爺特別安排的晴/雪雙重秀,是一張門票,雙重享受耶~~








剛剛走過的風景,又可以從另一種姿態來欣賞。


再度暫停在在 Skyline Arch 的前面,拍著美照吧 !!



可是我還是不甘心啊 !!!!!

不是說這個國家公園有超過2000 個 Arches ? 可是人家晃了一個下午才看到 4個耶~~


我們決定往 Windows 的方向前進,途中遇到一處很多 Arches 的地方,趕快下來照相,畢竟這是有圖有真相的時代,如果說有看到 Arches,卻沒有照片,那網友也是不相信的。


往這個方向看也有很多 Arches ,有一些還只是小洞洞,有些才剛要成形。


這裡有一張告示牌,明確的解釋  How Arches Are Formed ?



我們又開始雪地之旅,前面是 North Window。




North Window 的近照,可見許多快要掉下來的小石塊。



轉個彎,就可以看見 South Window。


旁邊還有個 Turret Arch ,因為日落時的背光而照不清楚。



最後一個暫停的景點是 Petrified Dunes Viewpoint,可見古代綿延的石化沙丘。


回頭看那 North and South Windows。



其實所有的 Arches 都是「風化Weathering」的過程之一,整個 Arches NP,可以說是一個赤裸裸的「風化場所」,該露的會露,該倒也會倒。

該不該救 Landscape Arch ,或是更有名的 Delicate Arch ? 這也讓我想起我們爭議已久的野柳女王頭,我們人類是該順其自然,還是要「妨礙風化」?

The finest workers in stone are not copper or steel tools, but the gentle touches of air and water working at their leisure with a liberal allowance of time.   ----  Henry David Thorea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