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獅子頭山登山記


久聞獅子頭山之名,今天難得有朋友相約,閣家老小一起來挑戰看看。

登山口景觀
從新店出發大概還要開將近四十分鐘的車程上山,獅子頭山的登山口有兩處,都是由「新潭路三段」進來,分別稱為「獅頭」和「獅尾」,大部份的人(包括我們) 都是選擇由獅頭進入,再由獅尾出,由獅尾可走另一條隘勇線古道沿著「獅腰」回到獅頭來。

獅頭登山口也有免費小巴可以搭喔~ 詳情請洽新店區公所網站:  http://www.xindian.ntpc.gov.tw/_file/1247/SG/43523/D.html


出發


我們在獅子頭山獅頭這面的登山口集合後開始今天的小百岳挑戰行程,剛開始的路徑是一段非常平緩的山路,原本兩旁的樹影濃密,突然豁然開朗,原來是觀獅坪到了。


發現一株盛開的金毛杜鵑 !




獅子頭山位於新店、三峽和烏來的交界處,山頂的「一等三角點」讓他聲名遠播,其實全台各地名字叫做獅子頭山或是獅頭山的山岳有好幾座,但是無疑的,眼前的這一座最像是一隻蹲伏的雄獅。站在觀獅坪上看著獅子頭山,體會萬物造化之間的因緣湊巧,可真會令人莞爾一笑。




OK,大家跳完就要面對現實,我問大家:「你們有沒有信心征服眼前這座獅子頭山啊 ?!」

「有信心!!」,走,出發 !!


獅頭是一面非常陡峭,幾乎垂直的岩壁,所以這裡做了「崖梯」方便登山客攀爬,因為怕有人掉下來,還設了防護網。

崖梯總共有三座,第一座約十公尺,另兩座各約五公尺。原本我們害怕會有小朋友「怯場」,沒想到帶頭的一個幼稚園中班弟弟一溜煙就爬了上去,所以其他的小朋友就沒有臨陣退縮的藉口了,呵呵。

其實崖梯並不可怕,只要抓緊,一步一步往上爬,小孩子也是沒問題的,但是應該還是要避免天雨溼滑的情況,不然一溜下去,就不得了了。

兒子爬上去了

女兒也爬上去了


上了三座崖梯之後,有一個小小的觀景台,是唯一可以眺望東方的雪山山脈的地方。



再往前走,有一棵大樟樹。



這一座觀景台的名字叫做「獅子頭山最高處」,但是離真正的三角點還有一段距離。

大冠鷲
我們很幸運在這個觀景台上看到了三隻大冠鷲,圖中的這一隻正由低處藉著被太陽加熱的空氣盤旋而上,大約以每圈20公尺的直徑抬升5公尺的高度,然後看著他,懶懶的張著翅膀,滑過了山的後方,再也看不見了。


小朋友在觀景台上休息,準備吃午餐


由觀景台向北看,前下方的操場是康橋中學,前方的山脈是土城和新店交界的天上山山系,谷地之中有許多的住宅區。雖然今天的天空之中還是有一點霧霾,但是遠方的大屯山和觀音山也都還可以分辦得出來。


再往前方約二百公尺,可見「一等三角點」,三角點的後方也有一個觀景台,但景觀和前一處相同。

話說台北盆地的四周共有五座重要山岳有所謂的「一等三角點」,分別是北邊的七星山、東邊的燦光寮山,中間的土庫岳,南邊的獅子頭山,和西邊的大崠山。




古井

   
小朋友們躲在壕溝遺址裡,他們打算襲擊即將路過的壞人。


發現壞人,先派二個前鋒去阻擋壞人前進。


壞人沒有退讓的意思,這時躲在暗處的義軍紛紛殺出。


壞人受不了這麼多義軍的攻擊,終於投降了。
(小朋友們,真是太入戲了 ~~~~~)


我們這時往回走到最高點處,因為要由此處前往金毛杜鵑林,每年的三、四月是金毛杜鵑開花的日子。


路上發現了林底有一大片長得很漂亮的卷柏,卷柏是石松門水韭綱的植物,是最原始的維管束植物,演化上介於苔蘚類植物和蕨類植物之間。


兒子幫我和老婆拍一張合照


找到了這一大片的金毛杜鵑林,可惜只大概開了二、三成。照片中可見其嫩芽及嫩葉上的細毛。


約兩百公尺後到達了防番古碑,這裡也有設一個平台,但是也是年久失修。

獅子頭山,不只是單純的一座山,而且是一個古戰場,也不是單純一場戰役的戰場,而是牽扯了好幾個世代和民族的糾葛。

一八九五年日軍登台之後,一部份的抗日義軍因為不敵日軍猛烈砲火,所以逃到了這座山裡頭來,來到這裡的義軍因為沒有外來補給,所以也只能向當地歸順日本的居民「搶劫」,故被稱為「土匪」,因為這裡的山勢險要,所以日軍花了很大的功夫才將義軍掃平,並且在這裡設立了製樟腦的工廠,但是因為此地又靠近尚未歸順日本的泰雅原住民生活圈,於是日本又和當地漢人組成巡守隊用來防範原住民。

一座靜靜的獅子頭山,竟然有這麼多故事。


有人在這裡放了一隻掃帚,這些平常不做家事的小朋友,現在搶著掃樹葉。


在這裡做一個母子同心的手勢



防番古碑有兩條岔路,直走不知到那裡,我們往右下方的偏僻步道(現場無標示)前進,這條路徑比較原始,多處都有拉繩,斯文豪氏赤蛙的叫聲處處可聞。


約十分鐘後,到達這一處「石寮遺址」,這處石寮是採樟腦時期,為了防範原住民侵擾而建的工事,現場的玻璃天幕感覺很突兀。


再繼續往前前往小土匪洞


一路拉繩下坡


進入小土匪洞探險!!

其實這只是一個僅可容身的小洞,又地處懸崖邊,所以非常的隱密。

我在這裡跟各位小朋友說:「你們還是好好唸書,不然來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當土匪,這樣就可憐啦 !!」


再往前走一段路,到另外一個「大土匪洞」,洞是大了一點,但沒有比較豪華~~


往獅尾的方向繼續前進


遇到一個觀景平台,這就是所謂的「獅尾格坪」,只是早已殘破不堪 !!


眾人的腳步因這株植物的「紅葉」而佇足。


紅葉特寫


走到「獅尾」的登山口了。


獅尾這裡有這一趟旅程中唯一的洗手間


發現一隻吊在半空中的毛毛蟲,趕快拿望遠鏡出來看仔細 ! 喂 ~~弟弟,你湊近一點看就行了,不用望遠鏡啦 !!


水鴨腳,一種秋海棠類植物,其莖可以當緊急時的水份來源,吸起來酸酸的。


走到了菁礐池,以前這個山頭也是以生產"藍染"聞名的,這一帶聽說有四個廢置的菁礐池。


菁礐池的附近就長了不少藍染的原料--- 大菁。


還好有朋友帶路,不然誰會知道這個半封閉的木棧步道是「隘勇線登山步道」的入口呢? 這一段登山步道全程是木棧道,但是有多處是已損害的情況,需留意腳步避免危險。

這一段路是由低海拔的獅尾一路往高海拔的獅頭爬升,大約費時二十分鐘。


耶 ~~ 終於又回到獅頭了,這時的天空已經是霧茫茫的了。


烏秋,你這張在照什麼 ?

嗚~~ 人家剛剛明明看見兩隻深山竹雞(台灣山鷓鴣),才拿起相機,就被溜走了。


最後,走回了登山口,看一下登山地圖。唉 ~~ 說實在的,這樣品質的地圖,還不如不畫啊!!

憑心而論,這一段獅子頭山登山步道,是非常值得一走的,不管是景觀、人文、歷史、動植物各方面皆有其價值,政府既然花錢做了登山棧道和平台,就應該要負責起維修的責任,而不是任由這些納稅人的血汗錢荒廢在山林之中,許多損壞的設施甚至還變成了容易使登山客受傷的陷井,而這趟旅程,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公務員「鋸箭補鍋」的心態,他們願意在每個受損設施的前面立下「警告」的標示(其實是推卸責任),但卻不願意修繕。其中有不少設施,還不如拆掉恢復原貌還比較好 !!


說地圖,還是Tony 畫得好 :
(取自 Tony 的人文旅記 766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