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第47露 瑞士農場及塔曼山登山記

有一座山,山上有參天的神木,還有好幾層樓高的森氏杜鵑林,我期盼走入那古老森林,它是塔曼山,登山者才能享受到的神木步道。

我們在大雨特報中出發,開了很久的車才到了拉拉山的瑞士農場,雖然一路偶有風雨,但是這是史上來拉拉山開車最順利的一次,因為來往的車輛太少了!!北橫其實不難開,但是車子一多,就容易在狹窄的路段出現交會車的阻塞。


到了營地,在小雨中搭好帳蓬,然後趁天還沒黑就開始煮火鍋大餐。夜裡一度雨停,銀河出現一會兒又轉眼被快速飄來的雲遮住。

沒想到,第二天還在帳蓬裡就被「亮」醒,耶~~~ 出太陽了,是一個好天氣,塔曼山我來了!!


瑞士農場頗是拉拉山最高處的露營地,海拔約1800公尺,視野開闊良好,正下面那個露營地應該是雲河露營區。


嗯~~ 這山景無價啊!! 遠方的雲海漂泊在群山之中,剛剛越過山頂的雲,像瀑布一樣流洩下來。


往山下一看,山凹裡頭竟然還藏著一塊雲霧。


我們的營地是一塊草皮營地,只有一個洗手台,營地不供電,洗手間在營地下方約20公尺處,營地外有停車場,此處最多容納十帳,營位每日500元。


營地四周種滿樹,有櫻花,有楓香,但這都不足為奇,左方這棵是真正的台灣國寶-- 紅檜,有幸在紅檜圍起的露營區中紮營,這倒是人生第一次體驗。


由另一個方向看我們的營地。此刻剛好有一片雲霧漂過來。

用完早餐,我們這一團就往塔曼山登山口前進,營區其實只離登山口約300公尺處。


東方的山頭正有一道雲瀑傾洩而下,那是我們要去的塔曼山嗎?


登山口前的大水塔,據說拉拉山這一帶的灌溉用水都是從這個水塔來的。


登山口一處斑駁的路標,此地無任何警告或禁止進入的標示,但是我們還是有按照規定前一天就向上巴陵的警察局申請入山證。


一進森林,眼前的大樹令人屏息。


開始要拉著繩子往上爬了。


入山約三百公尺之後,有這段旅程中最陡峭的山路,還好這裡有人工階梯,此後便是沿著山的稜線前進。



走過兩棵巨樹中的山徑,就叫它們「塔曼迎賓樹」吧 !!


約進入一千公尺之後,開始進入一處特別的林相,這是一種杜鵑花,名為森氏杜鵑,可以長超過十公尺高。


這裡不是杜鵑,就是紅檜。


在杜鵑林裡拍照的烏秋。


孩子們爬上了倒頹的紅檜巨木。


這棵紅檜的命運,由這整齊的切口即可知道,它是被山老鼠砍倒的。烏秋近聞一下,那紅檜的香味悠遠濃郁。


這一帶處處都是紅檜的倒木,大部份是天然傾倒的,孩子們毫無畏懼的跨過倒木。


前方有一棵被火紋身的紅檜,是這一帶唯一的一棵火燒樹,但只有下方被燒,樹上沒事,會是被人縱火的嗎?


孩子們簡單的走過倒木,烏秋則是要彎著身子才過得去。


前方又有一棵巨木,但看起來不像是紅檜。


在第1500公尺處,有這趟旅程中最精彩的獨木橋,這是一棵天然的紅檜倒木,彷如為登山者捨身為橋樑。


山路引領我們要鑽過這紅檜底下的小洞才能繼續前進。


任何人到了這裡,也就只能這麼謙卑的一蹲。


還是有一段小爬坡。


坐在倒木上休息一下唄 ~~~~


樹上發現一「塊」新奇的蕈類。


也有木耳喔~~


我們繼續在紅檜之中前進,就像在巨人的腳下穿梭。


走啊走,箭竹林出現了,表示這裡林木變得比較稀疏,海拔比較高,風也比較大。


前方忽然又出現一棵紅檜巨木,氣勢參天,此地已離三角點不遠。


哈哈,三角點到了。塔曼山是新北市的最高峰,連帶廣告一下,台北市的最高峰是七星山,桃園市的最高峰是雪白山。


烏秋照一下相。


烏秋繼續往玻瑰西魔山的方向前進,據說前方一百公尺的地方有一眺望台。這一小段路上的植被和剛剛的路程完全不同,這裡是兩公尺高的箭竹夾道!!


一百公尺後到達了這一處「小夫妻樹」,這裡風景開闊,是看日出的好場所,可惜此刻雲霧瀰漫,想念許久的南北插天山風景又無緣一見了。唉~~~ 只能寄望下回的塔曼山-玻瑰西魔山-巴博庫魯山大縱走了。


在雲霧中開始了我們的回程。


此刻的森林正是神秘與浪漫兼具。

該來一個感性時刻:


<塔曼山> @烏秋

走入塔曼山古老的森林
那兒杜鵑樹都長到三層樓高
一千歲的紅檜還不算太老
那兒終年雲霧瀰漫
白天的陽光穿不過濃密的樹冠
夜裡,山魅和木葉鴞一起歌唱

而我們只是行走匆匆的過客
像腐木上朝生夕死的美麗蕈菇
在永恆之中是那麼的短暫
那麼的微不足道


原始的森林裡,倒木是很平常的事,同樣的風景,我只有在向陽山屋前的那一片鐵杉林裡看過。


這是同行友人Jeffrey Chang 所拍攝的菇菇大餐。


這一段路上,每一百公尺就有一個明顯路標,全程共3000公尺,約可分段如下:

第一個一千公尺,為陡上坡。小孩子約走 80公鐘。
第二個一千公尺,多為緩坡,但路程中倒樹多,有的要鑽過,有的要跨過。小孩子約走80公鐘,有一些地方容易誤入岔路,故需注意登山布條。
第三個一千公尺,為緩坡,小孩子約走 40分鐘。

總計此趟登山秏時約6-7小時,最小年紀完成者為幼稚園大班生。


嗚嗚嗚~~ 可憐的一棵紅檜,只剩一個樹頭,其它部份不知道流落到那裡去了?

開放登山,鼓勵登山,有登山客幫忙看顧的地方就不容易有盜伐事件,一棵樹被砍了之後,可是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夠分段運下山,每天都有人在走的山路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了。


可愛的烏秋也在樹洞裡照一張相。


回到了大水塔。

早回來的人已經煮好麵在等待我們了真好。



第二個夜裡,小雨淅淅瀝瀝的下著,早上雖然沒雨了,但是霧氣溼重,最後還是收了溼帳蓬。隔壁新認識的友人來問我,是不是我開了新的TP-671 , 才會招致收溼帳魔咒?

唉,其實不是,是我在前一篇第46露裡太招搖的說「連續39露收乾帳」,這下子被老天爺小小懲罰一下。


荒野北二團露營登山大隊塔曼山前合影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