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 (Volcano NP)

今天我們要到訪的地方是夏威夷的火山國家公園(Volcano NP),既然昨天晚上就已經看了岩漿入海的景觀,那火山國家公園裡面到底還有什麼可以看的呢?不過竟然冠上了國家公園的名號,應該也很有可看性的吧!!

到了美國的國家公園,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快到遊客中心(Kilauea visitor center)去拿 Junior Ranger Program,這是美國國家公園給所有到訪的小朋友所設計的活動,不限國藉喔。小冊子裡面會有許多的當地景觀和動植物的介紹,讓小朋友可以按圖索驥尋寶,也算是寓教於樂。公園的管理員不但會詳細檢查作業,還有煞有其事的給予小朋友勳章。



時間已經接近中午了,所以我們就到附近的Volcano House 飯店去吃飯,這一個飯店的觀景窗就是正對著噴發濃煙的Kilauea 火山口。用餐後,我們要去探訪的景點是Thurston Lava Tube。Lava tube 是岩漿 lava 在地底流動的管狀tube通道。

岩漿噴發了一陣子之後,其表面的地方因與空氣接觸而先凝固,中間的地方因為溫度比較高所以還會再繼續流動,這個時候就會形成管狀構造,變成了岩漿在地底下流動的高速公路。







而我們昨天呢去參觀的岩漿入海口,其實全島表面上已經看不到岩漿流,只有在入海口的地方可以看見滾滾岩漿,那就是岩漿都在Lava tube裡頭流動的意思。 這個景點的植被和台灣島非常的相似,尤其是蕨類植物中的桫欏和芒萁。



接下來我們要去走一個DevastationTrail,主要是去參觀一個岩漿的噴發口(Kilauea Iki crater),剛開始的時候是從一個樹林走進去,沒有多久之後就走到了一陣荒涼的沙堆,地面上可見許多樹林是被噴發的岩漿所半掩蓋著, 在火山公園裡的任何一個地方,都有可能會是火山噴噴發口, 參觀者必須隨時提高警覺準備逃難。 (我寫得太誇張了~~)


你們兩個現在是很害怕的嗎 ?



好像要走入無限的荒涼裡頭......................




步道的盡頭是一個非常深的火山坑(Kilauea Iki crater),這裡有一個圖是告訴我們在數十年前這個火山爆發時的壯觀情況,當時的火山岩漿可是噴了500公尺那麼高,幾乎和台北101一樣高了。


接下來要參觀的地方是 Jagger Museum,這裡不但是一個館物館,同是也是一個火山活動的觀測站。




雖然火山口看起來很壯觀,但只是地表噴噴煙,感覺和小油坑差不多啊。





這一張圖片簡單清楚的說明了夏威夷群島生成的原因。地球分成三個部份,內為地核,中為地函,外為地殼。這個地方底下的地函剛好有一個岩漿庫,所以岩漿會衝破地殼而出,也就是火山爆發。然而地殼其實是漂浮在地函之上,而且正往西北方的方向漂去,也就如此,夏威夷群島由西北方向東南方次序生成,如果地殼的漂移方向沒有改變,夏威夷群島會往東南方一直延伸下去。


等我們再從Museum走出來之時,岩漿噴發了,像跳動的火紅色裙襬一般。


其實,有看到噴發才是正常的,因為這裡已經連續一百年處於噴發狀態了。

雖然夜景更美,但是我們吃完晚飯後,實在沒有興緻再來看一下了。




這是Jagger Museum 停車場所見的山景,這座山就是毛納羅阿火山 Mauna Loa,海拔4169公尺。



這是我們所住的火山村裡的民宿,弄得很像熱帶雨林。



隔天離開火山國家公園之前,還先去認證 Junior Ranger Problem,該領的勳章可是不能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