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雞冠山、松柏崎山和紙寮坑古道


今日有朋友相約又去爬一座奇怪的山,名字叫做雞冠山。聽都沒聽過耶!網路上介紹的資訊也不多,但是還是去走一走看好了,沒想到上車之後,才發現車子的導航系統裡竟然沒有這一個地方,只好改用手機上面的Google地圖導航, 但是地圖導航也帶我們到了一個奇怪的地方,害我多繞了一個山頭才回到原點。

緊急聯絡朋友之後, 他說要在106號縣道54公里處(大溪墘)的一條岔路左轉過橋。但是到了現場並無任何標示。我還問了一個當地的老先生,他說沒聽過雞冠山。害我想說會不會是被朋友捉弄了?想來自己做人應該沒那麼差? 直到看見他們的車子停在路旁,才鬆了一口氣。

開車到登山口後,沒想到剛好遇到一隊四十人的登山隊伍下山,雖然這登山口也沒有任何的標示,但總是信心大增,至少眼前要挑戰的這座山也不是那麼的鳥不生蛋 。

OK,全體隊員在這裡拍一張相吧!

(本篇圖片大都取自荒野夥伴Hm Kwok 臉書,特此致謝。)



哎呀,我真是歹命啊!邊走邊吃早餐,吃玩早餐後就被要求要講故事,講什麼好呢?講以前打電動學來的故事好了,信長之野望+太閣立志傳。想想以前為了打電動可以廢寢忘食,現在可以將當年打電動的內容當成故事來講給小孩聽,這樣也算是為當年贖罪了呢 ?!

故事的結論是,如果布穀鳥不叫,怎麼辦?織田信長就會拿刀架在鳥脖子逼它叫,豐臣秀吉就會說笑話逗它笑,而德川家康只會等它叫。

「所以各位小朋友,你們只要把這三個人名記住就好了。對了,還要記住一句話。」

「什麼話?」

「敵在本能寺。」

「這句話一點都不特別啊?!」大家為了這句話重不重要還吵了一會兒。 (註1)

OS:嗯,小孩果然程度比較低,還沒辦法體會。


前方便是雞冠山了,山勢果然像是一座雞冠。 不過這裡缺乏一個好的眺望角度, 以致於這座氣勢崢嶸的山, 一直沒有一張漂亮的宣傳照, 只能從樹林中的罅隙偶然窺看而已。

等到走到山下,只能仰之彌高,卻看不清全貌了,然後拉繩直上二十公尺到達雞冠之上,可惜雞頂為樹所遮亦無展望。




所謂的野牛基點,據說是某個登山隊伍見不少山頭,雖然非常值得一爬,但是卻無官方三角點的加持,於是心生憐愛,特別私立基點。時至今日,收集野牛基點也可算是登山界的一股小風潮。



「... ... ... 各位小朋友,重耳的故事要記得春秋五霸、秦晉之好、退避三舍、寒食和足下這些典故啊!還要去故宮看子犯編鐘啊。」

OS:哼哼,我看你們只記得重耳洗澡時被人家偷看的事而已。 (註2)

險降坡英姿

過了雞冠山,再高高低低經過五六個假山頭才會到達松柏崎山,中間有不少地方是需要拉繩上下,還好小朋友們視此如同遊戲,並不會特別排斥,還略覺有趣得很。


穿山甲的家 ? 

「 ………人生如朝露,何久自苦如此。各位小朋友,你們聽完李陵和司馬遷的故事後,只要記得這句話就可以了。」,今天感覺特別漫長。

「喔,那司馬遷的故事還有嗎?」

「司馬遷………下面沒有了。」這句,小朋友們竟然都聽得懂!吼, 講高級的話你們都聽不懂,講低級的話,你們就很融會貫通,這些小孩什麼好的不學?! (註3)

我的聲音有一點沙啞,現在進入關機模式。


終於走到了產業道路,很快的就遇到了傳說中的紙寮坑1號民宅,在此也有數十個登山客正從另外一個方向而來, 反正這是一個O型步道,要走正時針或是逆時針都可以,各取所好啦。

紙寮坑,顧名思義這個地方以前是做紙的地方,前方的紙寮坑古道也就是先民們聯絡到石碇和坪林的交通要道,通常所謂的古道都是沿溪邊所建,適合交通運輸之路。



古道有多處古樸可愛的老土地公廟,雖然香火不盛,但是依然盡忠職守。清朝年間的石碑仍然老老實實的記載了一百多年前的往事 ,只是不少字跡已經模糊,就像是一個百歲老人口齒不清的呢喃,漸漸的也沒人識得了。




這也不是一條輕鬆的古道,常常會須要因為跨越河川的支流而忽上忽下,途中還有不少倒木攔路。


途中到小溪中去玩玩吧 !!

星星茉莉不能沒有海兔,海兔不能沒有星星茉莉~~


這一大圈總共費時四個小時, 過程雖然有趣,但是還需要一點體力, 中途沒有任何補給站,切記不要在雨天來訪,否則保證會跌個狗吃屎,摔得手殘腦殘屁股殘。




註1,明智光秀佯稱收到織田信長密信,信上說「敵在本能寺。」,結果一群人衝進去本能寺亂砍一通,在本能寺裡頭的織田信長就自殺了。

註2,晉文公重耳流浪到曹國時,曹共公聽說重耳的肋骨連在一起,所以趁人家洗澡的時候去偷看...........

註3,李陵兵敗被俘,傳已投降匈奴,漢武帝卻殺其全家,司馬遷去求情,漢武帝一生氣就剁了他的xx  。「人生如朝露,何久自苦如此」乃李陵勸蘇武投降匈奴所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