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大暖尖登山短記



走入這斑駁的山門,前方會是什麼景象在等待著我?

是一個得道高僧,等著跟我訴說輪迴之苦?

或是一個美艷女鬼,等我去解救老樹底下的骨灰罈?

或就只有一群野猴子,佔據著斷垣殘壁,逢人便嘶吼怒叫?


我從土城三峽交界的龍泉路開車進來,這路挺狹窄的,兩旁看來都是違章工廠,很難想像道路的入口還好意思立了一個「媽祖田風景區」的招牌。突然一個轉彎,浮出了這樣一條山徑引入這樣一個山門,叫人怎麼能不停下車來一探究竟?



入口處有一個做得不錯的路標,原來這是大暖尖山步道的入口,前方即是名剎普安堂。

大概走入一百公尺後會碰到幾戶民宅,一隻狗開始叫起來,其他的狗吠聲接連而起,還伴隨著鐵鍊子磨敲的金屬聲,令人一陣心驚,算算至少有四隻大型狗正在對我狂吠,還好都是栓得牢牢的。



再往前走一百公尺,則是一個鐵皮圍起來的建築廢墟,旁有一小道,名為「悟源登山道路」全長1100公尺,終點即大暖尖。



由此走入,這段道路原則上都是石階,只是「苔痕上階綠」,步道有點滑,還好有帶登山杖,三隻腳總比兩隻腳走得穩。

大概四百公尺後遇到一個岔路口,正前方是延伸的石階路,左手邊則是不甚明顯的山徑,但是山徑的入口反而綁了好幾條不同顏色的登山小布條,我的直覺告訴我,還是走左邊這條小路好了。




一入小路,就被一棵倒樹攔住,這,這該跨過?還是鑽過?嗯,四下無人,我還是鑽過就好。



大概三百公尺之後,就登上了稜線,這裡即有清楚且正確的標示,大暖尖還有四百公尺。前方有人聲,前去打招呼一下。原來這裡有兩個老伯和六隻黑狗,在主人的斥喝之下,這六隻黑狗吠了幾聲就停了。

我問一下老伯這座山爬的人多不多,他說不多,可能只有附近七、八個人有爬這座山的習慣,我跟他說我是從普安堂爬上來的,他馬上就提醒我那個石階很滑,待會走到大暖尖後,最好原路回來,如果從那裡走石階回去,會比較危險!!

我聞到了刺鼻的味道,不遠處有個小工寮,裡頭正有個爐子裡冒著熊熊火光。我問:「這在燒什麼?」「垃圾。」我不想在這裡聞塑膠的臭味,於是再往大暖尖的方向前進。

往大暖尖再前進
一棵巨大的不知名樹

大暖尖,有個「尖」字,所以最後這段路就是蠻陡的上坡路,但還不須要設置拉繩。中間有一顆大石頭處可以眺望土城風景。





三角點到了,這是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1081,標高288公尺,大暖尖又稱媽祖山,往北可以走到火焰山及承天禪寺,這裡也可以眺望土城風景,這裡果然也有另一條石階路指往普安堂,我想我還是循原路回去好了。

一棵巨大的油桐樹

不一會兒之後,又聞到了刺鼻味,又被狗叫了幾聲,還在燒塑膠啊! 唉~~ 有些人真的是好人,但是就喜歡做一些奇怪的事情。

走到了原本的石階路了,這時我開始小心起來,因為下坡時更是可以感受到這苔蘚的溼滑,路稍寬的地方我還寧可走在草地之上,但是還是一度不小心摔了一跤。



走回了剛剛鐵皮圍起來的建築廢墟,抬頭一望,那傳說中的普安堂原來被圍了起來,這時我的腎上腺素也開始分泌緊張激素,不是小倩此刻飛了出來,是怕前方民宅家的四條大狗沒栓緊 !! 還好,只有又被吠了一陣…………。

總計一個半小時。




評:

這是一條很不錯的步道,尤其路途之中有不少巨樹,這是低海拔郊山較少看見的風景。但是當初選擇了石階工法,不但花了大錢,反而造就了青苔溼滑的大問題,我看好幾年前有登山客的部落格就說太滑了,建議不要去,想當然爾,越少人走就越滑。

狗?? 這無解。土城地區的山邊養狗的人很多,承天禪寺附近的步道上往往狗兒成群,形同野放,黃金處處,不要被咬即是萬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